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丁丽华: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2017-07-31 10:10:47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提案人:丁丽华                            

 

       全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冲锋号吹响后,全市广大干群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工作内容,不断注重整体推进与精准发力,倾全市之力,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形成了多方合力、互为支撑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经过今年的努力奋战,全市201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现在已进入岁末年初,进入迎接自治区级脱贫攻坚验收的关键阶段。但在具体实践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

 

       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全市贫困村贫困人口多在石漠化严重、生产环境恶劣的大石山区、边境地区、水库移民区,群众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很多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使用率和质量不高;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低、机耕路网缺失,生产成本较高,一些产业难于形成规模。一些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公路路面硬化率低,道路坡陡弯急、通而不畅,通路不通车现象仍存在,修通的道路尤其是屯级路不达等级标准,缺乏养护资金,失修现象比较严重;农村电网没有完全提级改造,电压不稳、供电质量差,一些先进设备无法在农村使用;一些边远村屯通讯信号极弱,信息闭塞。

 

       二、投入不足,持续发展能力弱。一是资金投入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现有的贫困村多在边远深山库区一线,基础设施建设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成本高,且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愿望迫切,资金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缺口大。二是部门资金整合难。三是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多数贫困村经济结构单一,土地整合难度大,宣传没有形成氛围,群众的股份意识不强,股份企业发展能量不足,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能人大户带动和辐射作用发挥有限,持续增收能力不强。农村留守人员老人居多,思想观念陈旧,科技意识不强,生产经营能力较低,缺乏致富能力和发展门路,抵御风险和自我发展能力脆弱。四是制约产业发展要素多。市场、技术、信息等制约要素作用明显,农技人员少,普及农业技术不到位,市场信息不灵,运输成本高,难以推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项目难实施,扶贫到户产业需求项目零乱,小而散,一些养殖业项目属于短期效应,难以形成支柱产业,且收入构成不合理,缺乏收入稳步增长的长效机制。

 

       三、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有待健全,返贫现象较为突出。扶贫开发工作与农村其它建设项目缺乏有效衔接,工作联系、项目对接、资金整合相互之间协调不够,社会帮扶体系还未完全形成。部门之间合力不够,不少是各自为阵,统筹协调能力弱。部分行业、部门和单位对扶贫开发的思想认识、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不同,实际效果差异性也较大,存在不平衡状况。因病因学致贫返贫现象较为突出,贫困人口脱贫与返贫相互交织,因重度残疾、重大疾病、年老体弱致贫占比例较高,贫困人口脱贫抗风险能力弱。

 

       四、帮扶队伍人员结构有待优化,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今年是脱贫攻坚开局之年,帮扶干部来自各行各业,对扶贫工作的理解不一样。比如来自教育、卫生系统的帮扶干部,有的认为自己行业很忙,与扶贫工作好象没太多关系;还有各部门的帮扶干部,有的认为单位没钱也没项目,自己下去搞帮扶什么都不敢答应帮扶对象,群众说“你来不来一样,不来还好过。”要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自己没钱没这方面技术也发展不起来。这样造成一些帮扶干部思想上存在帮不帮一样,扶不扶照样脱贫的观念,不把扶贫工作当作当前的重点工作,而是应付了事。

 

       五、脱贫工作各种纸字材料太多。今年脱贫工作中,干部反映最多最强烈的是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复印件、图片等相关佐证材料雪飞般飞来,“5+2”“白加黑”都难于招架;而且经常反复变换、重来。据统计,一户脱贫户需准备的脱贫纸字档案材料就有36样(份)。帮扶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耗在纸面上,要为村里、贫困户做点事反而只能挤时间。

 

       六、非建档立卡户想成为贫困户的群众来信来访有增无减。随着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力度的逐步加大,贫困户获得实惠越来越多,移民搬迁、小额信贷、入股分红、产业奖补、脱贫奖励等一系列优惠脱贫行动,使一些认为自己还贫困但又评不上贫困的农户心理越来越不平衡,以入户识别时不通知其本人、评分过高、评分不真实等等理由到乡镇政府或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来信来访,要求重新认定自己为贫困户。

 

       针对这些实践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建议:

 

       一要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促进产业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创新资金运管机制,建立逐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扶贫开发互助资金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多种政策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要加快发展蔬菜、水果、蚕桑等时间短、见效快、持续增收的产业化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和综合效益。将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劳动转移培训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整合资源、联合共建、分步实施。

 

       二要分类指导,坚持精准扶贫。一是做好项目精准;二是强化精准到户;三是加强精准培训;四是精准配置资源。充分用好建档立卡成果,建立社会扶贫信息供求对接平台,探索建立能人大户、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源到贫困村投资兴业、带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的优惠制度,引导扶贫资源准确投向,促进社会资源精准化配置。

 

       三要进一步完善扶贫机制,促进扶贫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履行领导职责,积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充分发挥整村推进、结对帮扶的引领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主动性,激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

 

       四要强化结对帮扶责任。建立健全驻村帮扶机制,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帮扶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作,统筹各项产业政策,集中力量,形成帮扶合力,真正让好的政策发挥出好的效益。

 

       五要精简共享相关表格。在实打实、硬碰硬的扶贫一线,来不得半点虚假。一些表格、数据,最好能共享就共享,能合并就合并,能精简就精简。否则,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能脱贫,反倒让一些印刷厂、办公耗材的店主富起来呢。

 

       六要稳步推进脱贫认定工作。加强脱贫后继续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而不是急脱贫或赖着不脱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