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协力基金 > 正文

广西首个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

2021-11-11 08:48:00 作者:江 玮 黄丽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11月3日,2021年度“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活动在桂林“状元村”横山村举行。
 
  “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是广西首个史前考古奖学金,由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设立,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桂林仁济慈善基金会协办,旨在鼓励更多的桂林学子报读大学“考古学”专业,培养桂林考古专业人才,以适应近百个史前洞穴遗址聚集在桂林市的考古研究工作需要。
 
  横山村距离“大岩遗址”不到七公里,大岩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岩遗址第三期出土的陶器距今约12000年。
 
  据介绍,桂林是目前中国发现洞穴遗址最丰富、最集中的历史文化名城。这些洞穴遗址大致分为甑皮岩、大岩、庙岩等3个聚落群,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延续到新石器时代晚期,是岭南众多史前洞穴遗址的典型代表,桂林被考古界认定为中国最重要的陶器起源地之一。
 
  “十三五”时期,桂林史前考古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周海团队与民盟中央委员陈向进团队共同形成综合考古研究成果“万年智慧圣地”,桂林甑皮岩遗址发现的“陶雏器”填补世界陶器起源空白,“万年智慧圣地”成为桂林历史文化新名片。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万朗希望获得奖励的学生和考古工作者心怀感恩,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力争为桂林史前考古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 玮 黄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