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协力基金 > 正文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脱贫攻坚活动见闻

2019-10-10 09:28: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鸡苗”托起致富梦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脱贫攻坚活动见闻
 
  9月3日,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梅达村的83岁村民农公拥一大早起来,便和村民们一起冒着蒙蒙细雨,穿过白茫茫的晨雾,赶往该村卡达水库前的空旷处。
 
  他们都是梅达村的贫困户,之所以那么早就出门,是因为得知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将组织专人前来此处发放扶贫鸡苗。
 
  随着运输车的抵达,基金会为梅达村送来的鸡苗全部运达,然后一筐一筐卸下来。寂静空旷的水库前顿时热闹了起来,聚集在此的村民们指着堆放着的一筐筐鸡苗,你一言我一语,憧憬着即将开始的养殖脱贫新生活,迫不及待地等待着鸡苗的发放。
 
  “大家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来,排好队领取。”发放现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梅达村第一书记蒋明来一边分发鸡苗,一边传授养鸡技术要领,“纸箱上要留好孔,别把鸡闷死;回去后当务之急是赶快给鸡饮水……”为了方便农户养殖,基金会特意选择了孵化一个月以上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强的优质鸡苗发放,这些鸡苗单只重量达到1.3斤左右,饲养方便,成活率高。当天,基金会共为梅达村8个屯的146户贫困户以及257户非贫困户免费发放了7000羽鸡苗,并邀请养殖专家为村民们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收到鸡苗的村民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各种方式把这些鸡苗带回家,有的用摩托车、三轮车、手推车载,有的用手提、用肩挑,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岁数大了不能出去打工,喂鸡这活我还干得了,不用自己买鸡苗,比送钱、送米、送油什么的更实惠,真是好事呀!”领到鸡苗的农公拥眼中满是希望。农公拥是一位退伍老军人,儿子因病早逝,孙子又患精神疾病,全家仅靠儿媳打工维持生活。家庭变故没有把这位老军人击倒,家庭困难也没有让他失去生活勇气,相反他的脸上总能见到坚强的笑容。“今天我领到鸡苗,回去后一定会好好饲养,争取早日见到效益,提高家庭收入,努力脱贫致富。”他干劲十足。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我们生活的关心关爱,感谢基金会为我们送来的扶贫鸡苗,我一定会精心饲养这些鸡苗,希望今年卖个好价钱,增加收入、贴补家用,减小我的生活负担。”梅达村贫困户陶阿年接过基金会送来的扶贫鸡苗,高兴地连连致谢。
 
  在克长乡大庆村,基金会也给该村的 140 户贫困户送去了鸡苗。“早就想找点致富的路子,一直苦于没有资金,这次基金会给我免费发放了扶贫鸡苗,让我们脱贫更有希望了……”来自该村细料屯的村民杨成意一边往摩托车上的鸡笼装鸡苗,一边乐呵呵地说道。不少非贫困户对此也表示感谢。“非常感谢基金会对梅达村的关心,作为梅达村致富带头人,我有责任带领群众把这些鸡养好,今后将会毫无保留地把我的养殖技术传授给广大群众,让更多的群众像我一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心厚爱。”梅达村养殖能人、脱贫致富带头人黄瑞余表示。
 
  “基金会为我们村送来了7000羽鸡苗,这对于村里的产业发展来说就像是下了一场‘及时雨’。”在梅达村第一书记蒋明来看来,基金会的善举厚爱给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给予了第一书记放手大干的信心和勇气!“我一定不会辜负基金会的一片情谊,指导好村民遵循科学精心养殖,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加快养鸡产业的推广和应用,让庭院经济成为广大农户增收创收的又一重要的组成部分,早日带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蒋明来满脸坚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前,基金会得知隆林各族自治县因“非洲猪瘟”损失惨重影响贫困户收入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向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沟通商议。“这是基金会的一点心意,希望村民们好好发展养殖业,生活越来越好。”基金会工作人员坦言,发放扶贫鸡苗是考虑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适合发展家庭养殖,这批鸡苗村民自己再养 5 个月左右就可以售卖,而且养鸡成本极低,抛开成本,每户贫困户平均可增收三千元以上,利润非常可观。
 
  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养殖期间,还将无偿为贫困户提供一线技术指导,把药品送到他们家中,把良方交到农民手里,让贫困户彻底成为养殖的行家里手。
 
  据了解,此次扶贫鸡苗的发放始于 8 月 20 日。截止日前,基金会给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梅达村各送去了 7000 羽鸡苗,给新州镇弄桑村、者浪乡么窝村分别送去了 5200 羽和 5300 羽鸡苗,价值 30.63 万元。此外,基金会还给田东、凤山、兴宾等县区的贫困村送去了价值21.25万元的扶贫鸡苗共17000羽,助力他们脱贫致富。
 
  发放扶贫鸡苗是基金会精准帮扶措施之一,不仅解决了困难群众想发展养殖产业但资金困难的问题,同时也以“造血式”帮扶增强了他们致富的信心。“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使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基金会理事万朗表示。□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