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深悟透大会精神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022-11-22 08:40:00 作者:黎 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河池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黎 丽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很多,收获很大。结合工作实际,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想信念,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于10月16日上午隆重开幕,我们集中收看了大会的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我心潮澎湃、充满自豪,倍增信心、倍感振奋、倍添干劲。之所以充满自豪,这是因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全面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所以倍增信心,这是因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着真理,脚踏人间正道。特别是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之所以倍感振奋,这是因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倍添干劲,这是因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并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思践悟,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党的二十大于10月22日胜利闭幕,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重要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篇章而努力奋斗。
 
  三、坚持以学促行,强化使命担当,为建设“六新河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这为人民政协在新征程上开拓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深刻内涵,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赓续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一是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下功夫、促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作为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我们要进一步构建以调研为支撑,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要进一步健全各项机制,持续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通过搭建的协商议事室等平台,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广泛多层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让各类协商主体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二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下功夫、聚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依规依章程组织开展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他们参政议政和开展协商提供有利条件,提高他们在市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重要协商会议发言以及集体提案的比重,通过参加政治协商活动,为建设“六新河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三是在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上下功夫、见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助力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重大工作落地见效。委员联络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是人民政协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的可靠保障。我们要进一步建好用好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持续开展“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等活动,着力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常态化,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的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