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钦州篇章增光添彩

2022-12-27 09:16:00 作者:吕洪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团结奋斗 勇开新局
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钦州篇章增光添彩
□ 钦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吕洪安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辉煌、宣示大党使命、擘画强国蓝图、经略伟大复兴,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通过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出现的“团结奋斗”一词让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尤其以“钢铁”为喻,生动形象地指明团结奋斗之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团结奋斗”既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也是贯穿党百年历程的一项重要启示,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主责主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形成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一、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坚持党的领导统揽新时代政协事业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钦州市政协将继续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一以贯之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和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围绕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中行动,精心做好政治协商工作,主动向市委汇报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情况,确保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自觉做到党委有所呼、政协有所应,瞄准钦州现代化进程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落实市领导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四个一”机制,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联系服务好龙门跨海大桥、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集装箱自动化泊位工程等10个挂点联系重大项目,协调部门纾困解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更精准的协商建言助力钦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大”的殷切期待,为广西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作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之一,进一步激励我们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钦州地处广西北部湾中心位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的交汇点,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钦州的枢纽节点作用更加凸显。钦州市政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围绕市委全面实施“四轮驱动”战略,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港、全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等重大工作上找准履职发力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着力推动事关钦州发展大局的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坚持提案质量导向,围绕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发展、创建高质量实施RCEP核心示范区、打造临港产业集群等重要领域,精心谋划重点提案,争取国家、自治区层面给予钦州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创新民主监督新形式、新渠道,聚焦推进城市更新提强、绿色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领域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钦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出实招、建良言。
 
  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更高效的委员行动彰显人民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化拓展引企入钦、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协商为民等“委员行动”,让委员在行动中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本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钦州市政协将聚焦加快建设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海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粮油木材大宗商品交易5个千亿元级现代产业集群,围绕招大引强、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持续开展“引企入钦 委员行动”,发挥企业委员作用、港澳委员双重优势,继续组织委员招商分队到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等地市拜访企业、洽谈合作、对接项目,开展政企协商、银企协商交流会,争取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钦州。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组织委员就产业规划、乡村建设、农副产品品牌建设等开展调研协商,邀请专家委员就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存在问题把脉问诊、传授技术,推动培育一批农业特色品牌,帮扶一批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让产业发展“壮起来”、乡村风貌“美起来”。围绕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用好用活科技、教育、医卫界别委员工作站,助推企业申请创新项目资金,形成服务科教振兴的政协力量。厚植为民情怀,深入开展“协商为民 委员行动”,通过开展“邀您来协商”“微协商、微建言、微监督”活动,协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汇聚正能量打通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促进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钦州市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提升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能力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拓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举办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阅读分享会等系列活动,鼓励引导港澳委员、委员企业家通过捐资、认建、自建等方式,建设石化公园等一批口袋公园、同心阁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巩固拓展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创建成果,在钦州大地上广泛播撒石榴籽精神、画好同心圆。围绕事关钦州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研究、深入协商议政,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依托委员联络站、“服务企业直通车”、钦近协商等平台,打造协商品牌,通过“线上线下”收集问题、面对面交流协商等方式,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基层的声音诉求反映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要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追求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投入新征程,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守正创新、赓续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实际行动、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