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贵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彰显政协担当

2022-12-24 08:29:00 作者:肖明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贵港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肖明贵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贵港市政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焦贵港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贵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彰显政协担当。
 
  一、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根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担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依托荷城大讲堂、委员读书活动等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学懂弄通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挥政协凝聚共识作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党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坚持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促团结,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为载体,引领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贵港答卷。
 
  二、在贯彻落实上勇担当,为书写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贵港篇章展现更大作为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中央支持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支持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以及自治区加快南宁都市圈建设、支持贵港建设港产城融合先行试验区等历史机遇,紧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贵港目标,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持续开展“引企入贵”“乡村振兴”等委员行动,为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纵深推进“五大振兴”,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总量、均量、增量、质量“四量齐升”,加快建成珠西经济带和平陆运河经济带现代化核心港口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贡献政协力量。
 
  三、在协商民主上求实效,持续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政协因民主而生、因协商而立、因协商民主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将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不断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界别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立足群众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委员参与基层协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不断创新协商式监督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推动政策的有效执行。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民主监督全过程,探索完善“协商式监督”工作链条,重视发挥各种协商形式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等形式,不断拓展民主监督的广度、深度和效度。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在“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与“线下”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上下功夫。积极搭建基层委员联络室、委员工作站、界别委员工作室等平台,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在为民履职上见行动,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协委员来自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要求落实到履职的各方面,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聚焦民生大事开展专题协商,围绕解决好学位、床位、房位、车位、蹲位、摊位、岗位、断头路、农贸市场“七位一路一市场”等民生问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深入调研,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充分协商,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协助党和政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紧盯民生难事开展民主监督,不断提高热点民生议题在政协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中的比重,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通过专项视察、专题监督、民主评议等组织化的民主监督方式,协助党政部门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全力提升民生福祉。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等举措,把政协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的土壤中,让委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交出一份新时代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赶考”答卷。
 
  五、在自我革命上动真格,不断提高“两支队伍”履职能力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政协党的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贵港市政协党组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制度机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力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两支队伍”,树立站位标准高、作风标准高、履职标准高的一流标准,努力干出担当政协、活力政协、实干政协的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