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让“团结”要义牢牢扎根基层政协土壤

2022-12-03 08:37:00 作者:陈远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贺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陈远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把“团结”一词写进了大会的主题,“团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出现,成了报告中的高频词、热力词。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市县政协开门就是基层,出门就是群众,必须高举团结奋斗旗帜,充分理解把握“团结”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生动实践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界别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上“讲团结”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的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汪洋主席指出,团结奋斗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之源和必由之路。市县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教育引导社会各界从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发展路径中“善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市县政协组织要切实扛起人民政协新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聚焦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的重大举措,广泛调研了解实情、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凝聚人心汇聚共识,持续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界别群众,用心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多提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建议,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在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生动实践中“真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新时代十年“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市县政协组织有责任、有义务当好这一形式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始终秉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理念,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把“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读书群等平台建得更好,在协商民主过程中注重团结合作,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突出团结作用,在界别委员群众中树起团结典范,让“团结”要义牢牢扎根基层政协土壤,凝聚起团结一心、奋斗出彩的磅礴伟力。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代名词,作为承载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连心桥,作为中华儿女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同心圆,必将团结各方面人士踔厉奋发“在一起”,勇毅前行“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