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2022-11-24 08:25:00 作者:王建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崇左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王建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催人奋进,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全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崇左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政协的直接指导下,引导政协两支队伍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守正创新,开创新时代边疆民族地区政协工作新路子,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一、思想行动要先行一步、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抓住根本、把握大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二要抓住平台、注重实效。市县政协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中学,委员和机关干部专题培训学,委员读书活动交流讨论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要抓住基层、注重广泛。坚持用好基层委员工作站、界别委员工作室,面向界别群众宣讲学,线上线下结合,掀起委员、群众的学习热潮。四要抓住工作、联系实际。强化领导带头学,特别是政协党组班子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率先垂范、作出表率,深入所联系的县、乡、村,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五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深入研学,坚持学深悟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要义搞明白,把逻辑理清楚,把精髓学到手。通过加强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政协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年崇左将迎来建市20周年,政协要在推动崇左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紧扣崇左市“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口岸振兴、文旅振兴、城镇振兴、科教振兴”,深入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动”“助力工业振兴委员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委员行动”取得新成效。要积极为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做好工作,特别是在推动太平古城文化提升工作更快作为,在加快崇左政协文史馆建设上积极作为。
 
  三、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政协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崇左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政协要围绕充分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课题,在围绕自贸区崇左片区等开放平台、高质量实施RCEP、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入双循环打造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面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展现政协新作为。
 
  当前要以跟进推动自治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推动云桂沿边铁路建设、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提案》的落实为契机,跟进落实《加强城区公共交通建设的视察报告》《“大力发展高效生态设施渔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报告》《“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共享共同富裕”的调研报告》等专题调研报告成果转化落实。
 
  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展现政协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崇左市资源优势富集、自然生态优美。政协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擦亮崇左山清水秀靓丽生态名片上做好参政议政。当前要助力市委、市政府筹办好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加快打造崇左文化旅游强市,加快把崇左市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展现政协新作为。
 
  五、在推动国家安全上作出政协新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置于显要位置,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说明国家安全极端重要性。政协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要组织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筑牢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在守护边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作出政协新贡献。
 
  六、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取得新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三句话,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开拓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
 
  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实施《政协崇左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他们参政议政和开展协商提供良好平台、提供有利条件,加强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助力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重大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建好用好委员工作站、工作室、协商平台,深入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常态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七、在推动政协系统作风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政协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提升年、清廉政协机关建设、政协廉政家访等活动,始终守好廉政底线,巩固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有度的政商关系,坚持以良好的作风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