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打造首府协商品牌 提高协商民主质量

2022-11-17 08:15:00 作者:杜 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南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杜 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为人民政协做好协商工作、发展协商民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南宁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定位,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努力打造南宁市政协协商品牌,提高协商民主质量,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奋力谱写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把主题定“准”,在协商的多层选题中实现程序民主
 
  (一)领导点题,确保选题视角全局性。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聚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协商选题。围绕南宁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定位,筛选一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方面面的重点协商议题,分门别类,以菜单式呈报给市四家班子领导,由市四家班子领导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度选择议题。市政协要根据四家班子领导对议题的关注度,有针对、有侧重地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协商工作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进。2022年,我们向市四家班子领导呈报协商议题52个,四家班子领导参与选题达100%。
 
  (二)委员荐题,确保选题内容专业性。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要充分发挥委员队伍智力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发动全体委员立足工作岗位、立足自身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新时代新征程主题,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改善,通过单独或联名方式推荐选题,提高协商议题质量,全市政协委员年均上报选题300多个,委员荐题已成为政协协商议题的主要来源。
 
  (三)群众给题,确保选题题材广泛性。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通过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线索,适时转化为协商议题,让协商议题更接地气。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走企业、献良策”“下社区、商民事”“进乡村、助振兴”“看群众、送温暖”“三个一”(深入基层一线、提出一个方案、解决一个问题)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汇集协商议题,让协商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2021-2022年,我们通过系列活动为群众办实事202件。
 
  二、把形式搞“活”,在协商的广泛参与中实现过程民主
 
  (一)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品牌。抓好会议协商,健全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双月协商座谈会为亮点,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会议协商格局。重点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品牌,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热点问题,逢双月召开一次协商会议,实现了协商形式与效率的统一。
 
  (二)打造《邕有协商》全媒体协商品牌。持续抓好在南宁广播电视台开设的《邕有协商》专栏,将节目内容在南宁电视台、南宁电台、南宁头条客户端以及南宁政协门户网站、智慧政协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统媒体上同步推出播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宣传展示政协协商履职工作,通过节目播放对协商工作内容进行监督、推进,形成协商开展和成果落实的闭环,不断提升专栏质量。2022年计划制作12期,目前已经制作播出10期,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
 
  (三)打造(微提案、微监督、微建议)“三微”联动协商品牌。开展“微提案·直通车”活动,搭建起“委员提出提案—市领导批示提案—部门办理提案”绿色通道;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提出微建议;针对党委政府微改革、微建设、微服务跟进微监督,形成“三微联动”协商新模式,有效帮助解决群众微困难、微需求,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于实施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关于为老人、残障人士提供上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服务,关于非急救患者转运服务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被《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及人民政协网、广西政协网等各级各类媒体广泛报道。
 
  (四)打造“互联网+协商”远程协商品牌。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以政协门户网站、智慧政协APP、微信公众号为架构,搭建全方位、全覆盖线上履职平台,提升“互联网+协商”水平。组织港澳委员和特邀嘉宾在疫情期间通过“云端”参会、线上履职,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建起“永不打烊”的线上远程协商“门店”;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围绕“推进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协商议政。
 
  (五)打造向基层延伸政协协商品牌。贯彻落实《关于建设南宁市政协基层联络和协商服务平台实施方案》,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组织开展就地协商、简易协商,增强政协联系界别群众和服务基层能力。目前,全市已建立委员联络站(室)88个。与自治区政协共同成立全区首个两级政协联建界别委员工作室——自治区政协特邀(党政机关)、南宁市政协文化艺术界联建界别委员工作室,政协协商触角不断延伸、覆盖面不断扩大。
 
  三、把转化做“实”,在协商的成果运用中实现成果民主
 
  (一)高位推动促落实。主动邀请党政领导参加协商会议活动,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协商工作重视支持。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政协全体会议,邀请党政相关领导出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月协商座谈会等,参加各类调研视察活动。跟踪办好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工作的批示件。实行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将重点提案呈交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推动重点提案办理落实落地。今年以来,南宁市政协组织开展的20余次重大协商会议活动,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均到场出席;25件重点提案全部确定领衔督办领导。
 
  (二)密切联系促落实。建立与党政工作有效衔接机制,推动市委召开四家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协调部署协商议题征集、协商会议活动安排、协商成果落实等工作。将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协商成果,以专项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强化政协各专委会与市直部门单位对口联系,提高协商工作协同性,进一步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三)制度创新保落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条例》,推动市委出台政协工作法规文件,修订完善协商工作规则、政协履职管理等制度,为协商工作提供制度文件依据。创新提案办理清单制和第三方评估制,科学评价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提升。贯彻执行《南宁市政协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社情民意报送反馈,对政协领导签批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发有关部门阅办并要求反馈采纳情况,并由对口专委跟踪推进。近年来,共推动市委出台政协工作法规文件5份,修订完善协商工作制度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