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发挥政协优势作用 为实现新征程新目标团结奋斗

2022-11-10 08:39:00 作者:陈鸿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挥政协优势作用 为实现新征程新目标团结奋斗
□ 柳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陈鸿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广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合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深入学习、全面理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政协自身的组织、渠道、人才等优势,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实现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团结更广泛的力量共同奋斗。
 
  一、围绕新的奋斗目标,在团结各界共同奋斗上凝聚新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新征程上要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必须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强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必不可少。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肩负着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必须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重要职能,把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凝聚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下一步,柳州市政协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的基础上,通过政协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委员讲堂、委员读书活动等形式,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委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通过举办专题书画摄影展、制作播放专题电视片,并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深入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工作站,积极向界别群众、基层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路线方针转化为柳州社会各界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二、聚焦新的战略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新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市县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紧扣地方党委、政府抓落实的具体举措,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地方落地生根上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柳州市政协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对柳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围绕自治区赋予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紧扣市委、市政府实施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重点就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关键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助力形成“心往工业想、劲往工业使、智往工业谋”,万众一心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和扩大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开展“引企入柳·委员行动”“乡村振兴·委员行动”,做到既献计又出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事业,通过专题协商、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民意、倾力建言,帮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急难愁盼问题。
 
  三、把握新的工作要求,在协商民主实践上探索新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是新征程上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不断增强在新征程上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基层实践、贡献政协智慧。
 
  柳州市政协将结合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健全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努力探索构建市县政协履职的“闭环”新模式。探索专项监督、听证评估、网络调查等民主监督新形式,加大对重大政策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监督力度,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积极探索创新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建设运行好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工作站等履职新平台,为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创造条件。将“基层协商·委员行动”打造为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品牌,组织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民意,参与基层协商活动,努力为群众出主意、解难题,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协商民主发展注入政协力量。
 
  四、紧扣新的伟大工程,在加强政协党建上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党建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发展方向的首要前提,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是人民政协更好成为“三个重要”的内在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柳州市政协将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抓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把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党员委员主题日”、创建具有政协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委员企业和政协机关开展党支部共建等形式,丰富党建活动载体。落实好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组织党员委员带头定期到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工作站广泛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建立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从而发挥好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政协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双促进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