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踔厉奋发新征程中彰显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2022-11-08 08:45:00 作者:吕剑枫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即日起,本报通过《纵横谈》专栏,浓墨重彩刊发全区各级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广大政协工作者结合政协工作和履职实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文章,分享学习心得,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敬请关注。
 
在踔厉奋发新征程中彰显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玉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吕剑枫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洞察时代之势、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擘画蓝图、经略未来,充满政治凝聚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实践指导力、时代感召力,是引领我们在远征路上胜利走向新的伟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玉林市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目标任务,找准坐标方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担负“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政治责任,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党的领导有力有效,把政协之“魂”铸得更牢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原则。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要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标注的新高度,更加自觉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成为玉林政协系统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聚共识,做到班子成员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政协委员带动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组织全市政协系统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在学好报告、学深思想、学透精神上下足功夫,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依托委员履职小组、党员活动小组、委员工作室、“同心向党.委员讲堂”、“学思建言.书香润玉”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等有效平台,抓好宣传宣讲工作;要发挥好“玉林政协”等平台载体的作用,加强网络宣传传播,构建理论舆论联动、内宣外宣融通、网上网下一体“点线面”发力的立体化宣传格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界别群众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到以政协委员全覆盖带动界别群众广覆盖,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深化拓展“履职链上党旗红”党建品牌,推动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服务中心大局走心走实,把政协之“为”做得更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广西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深入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目标,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重要举措、重点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有机结合起来,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战略部署、战略举措,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精准调查研究,主动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推动之力。要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引企入桂等“委员行动”,不断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三、推进协商主业出新出彩,把政协之“要”抓得更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报告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要立足性质定位,更好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高水平协商助推高质量民主,以高质量民主助力高效能治理。要着眼在“全链条”上体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在决策中,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网络协商、远程协商等形式,助力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在决策后,通过会议监督、提案监督、议政监督、专项监督、视察监督、联动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委员微监督等,促进协商成果落实见效,推动民主程序完整闭环。要着眼在“全方位”上体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在领域层次上,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以相机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微协商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日常渠道的协商议政格局;在协商选题上,围绕党政的重点要点、社会的热点焦点、群众的难点堵点,体现政协协商民主落实落细。要着眼在“全覆盖”上体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深化拓展“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积极推进“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的模式,融合媒体渠道、现场调研、群众参与、专家支招、部门联动等多维度、互动式特点的协商,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建好用活委员工作室,将协商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实现人民广泛持续的民主参与。
 
  四、坚持履职为民用心用情,把政协之“本”植得更深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政协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重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时代民生需求新变化,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精神文化生活等领域,积极调研视察,广泛议政协商。要加强基层和群众的走访联系,深入了解把握民之所需、所急、所盼,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持续助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以破解难题的“力度”展现发展的“温度”。要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小组和党员活动小组,组织引导委员经常走进群众、走进企业、走进基层,通过调研视察、政策宣传、上门走访、网络互动等途径,加强与界别群众沟通交流。要深入开展民生系列履职活动,在深入实际中察民情,在献计出力中解民忧,在拓展参与中聚民心,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