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9-22 08:31:00 作者:杜 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南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杜 伟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发挥。近年来,南宁市政协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精心谋划工作新思路,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政治组织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根本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之所以能够谱写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丽华章,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和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于核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市政协落地见效。近年来,南宁市政协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决落实向市委的请示报告制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协商监督议政,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同时,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专题党组会,每年均召开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宣传信息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创建党建工作品牌等党建活动,在全市政协系统形成抓党建、重落实、转作风的鲜明导向。
 
  (二)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武装。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示范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政协讲坛”辅导学、“书香政协”常态学的“六学”制度体系。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做好“谋、深、学、检、践、合、强”7字文章。
 
  (三)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南宁市政协聚焦“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将组织开办好歌咏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委员向党诉衷情短视频节目、书记讲党课、委员履职培训班等活动,作为提升“学习力、服务力、协商力、凝聚力”的实际行动,用履职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
 
  二、聚焦中心任务,彰显政治机关担当,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的深度融合。
 
  政协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探索创新党的建设与履职实践相得益彰、融合发展的方法路径,才能推动政协事业发挥最大效能、形成协同优势。
 
  (一)服务中心大局,突出议政建言实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认真领会和贯彻党委决策意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向。近两年来,南宁市政协紧扣党委政府关注、社会发展需要,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围绕“破解五象新区与江北片区交通‘瓶颈’推动跨江新通道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等开展专题议政,对生物医药基地建设、推进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多措并举稳就业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督办,有效转化为政策举措。同时,聚焦首府高质量发展,启动“党旗领航 助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收集政协委员提交首批项目49个,其中,推荐进入产业链招商项目和全市项目库项目34个,总投资376.61亿元;通过“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引导委员捐款捐物500多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多场次。
 
  (二)发挥特色优势,拓展深化凝聚共识。人民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有利于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广泛汇聚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南宁市政协坚持凝心聚力,建立健全市政协党组同政协各参加单位、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固守圆心;以专委会为单位,扎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群众 走进委员 走进承办单位”三走进等活动,发动全市1372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踊跃捐款捐物1227万元。
 
  (三)搭建履职载体,创新开展协商工作。改革创新是动力之源、活力之本,只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才能激发出政协的活力和生机。近年来,南宁市政协注重工作创新,大胆创新履职,以党建引领协商议政同频同振。一是推进政协协商多元多层开展。发挥机关党员保障作用,探索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双月协商座谈会为亮点,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发挥党员委员的引领作用,探索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三微联动”机制,为老人、残障人士提供上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服务, 加强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地下空间隧道通信信号覆盖,非急救患者转运服务等“微建议”得到落实,极大解决了群众实际难题,被人民政协报、广西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二是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聚焦服务型效能机关改革创新,制定并完善政协委员履职“7+4”、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委员基层联络和协商平台建设、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提案清单第三方评估等17项制度,建立委员“微提案·直通车”等多种渠道,把政协履职触角深入到基层,转化为可操作的民主实践。三是拓宽政协履职新渠道。打造智慧履职综合平台,培育《邕有协商》《政协故事》宣传新平台,讲好政协故事、展示委员风采;搭建线上履职平台,组织港澳委员和特邀嘉宾“云端”参会,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为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赋能善治良政。
 
  三、筑牢党建根基,夯实政协履职基础,以坚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新时代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强基固本至关重要。政协机关积极探索符合政协组织特点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推动履职,以履职促进党建。
 
  (一)紧扣“两个覆盖”,创新探索党建双线工作模式。党的领导要靠党的组织来实现,最基础的任务是要健全既有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党组织体系,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2021年以来,南宁市政协探索推行了市政协系统党建双线工作模式,成立了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等,在全体会议和履职活动中成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机制,建立临时党委委员联系界别小组工作制度,持续建好用好届别党员委员活动阵地、届别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站(室)等基础平台,强化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推深做实了“两个全覆盖”。
 
  (二)紧扣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推动政协系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党建战斗堡垒、锻造过硬基层队伍的重要契机,是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主要抓手。紧盯政协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薄弱环节,每年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书香政协、主题党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四项重点活动;搭建“网上党建新阵地”,持续推出“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委员向党诉衷情”“党员微学堂”等数字化党建栏目,为党建工作增添“智慧底色”;设立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拓展政协党员活动室展示功能,组织开展“党旗领航 助力发展”行动,推动政协系统党组织全面过硬。
 
  (三)塑造典型示范窗口,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是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是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强保障。南宁市政协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目标,以党建品牌建设为引领,组织开展了“一县区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在系统内打造了“提案先锋 联智笃行”“聚合力‘五创五提’为民生”“茉莉花都党旗红”等21个党建品牌。以模范立标,强化“窗口意识”,正“三位一体”推进自治区级模范机关、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在机关先后选拔交流干部52人次,评选80人(个)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委员履职先进集体、履职先锋,有效提振政协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廉洁为镜,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聚焦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廉政责任,织密织牢廉政制度,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确保政协机关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