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踔厉奋发立潮头 千帆穿梭织锦绣

2022-06-18 08:12:00 作者:黄振饶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黄振饶
 
  “顺流而下立潮头,溯流而进争上游。”今年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寄望梧州,提出了新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要求。凝练之言,多维度融合,语近指远,是上下同欲的共鸣,更是聚力奋进的号角,正与350多万梧州各族人民乘势而上的共同呼声、行稳致远的铿锵足音激越回响。
 
  三江水汇,大河奔流;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一代代的梧州儿女,一群群的弄潮儿,枕着西江黄金水道的汩汩涛声,从历史深处聆听舜帝南巡苍梧之野的足音,回味苏东坡“鸳江秀水世无双”的长吟,追逐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梦想,矢志不渝地为之付出努力,演绎了无数难忘的岁月。
 
  时代前行,奋斗者是中坚力量;奋斗者当中,有我们政协委员的身影。
 
  “我们是光荣的政协委员,为国家献智,为民众代言;我们是光荣的政协委员,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我们是光荣的政协委员,为大局立论,为发展扬帆......”一首《政协委员之歌》年复一年自豪传唱,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政协委员,一次次为梧州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一次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梧州人不会忘记,一直以来,浔江恶龙不羁,年年祸害百姓。治水!还要用水!大禹、西门豹治水用水的智慧与时代的碰撞,激发了政协人非凡的灵光和勇毅。1985年,他们深入调研,群策群力,向自治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建设长洲水利枢纽项目的第一份提案,并开始了为这一浩大工程奔走呼号的接力之旅。一次次的考察,一次次的论证,一届届接力。西江的浪花、云山的草木见证了政协人和全市人民的锲而不舍和共同拼搏。终于,连续四届政协、政协委员和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新世纪长洲水利枢纽的开工典礼。十八年的不懈,十八年的追梦,汇成那一刻锣喧狮舞的狂欢,凝结成永远驻留在政协委员心底的欣慰与自豪。于是,才有了今天巍巍大坝、铮铮枢纽的守候,才有了“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意境,才有了每年30多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和“西电东送”主通道上的主要电源点,也才有了国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及2021年“黄金水道”长洲船闸1.5亿吨货物通过量的辉煌蝶变。
 
  梧州人也不会忘记,从洛湛铁路立项到南广高铁建设,从梧州与广东肇庆市签署《关于共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框架协议》到珠西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工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到工业振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入学难”到教育振兴,从保卫蓝天碧水到六堡茶绿色产业发展,从旧城改造到城市更新,从疫情防控到民生事业发展......一届又一届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因为那份责任担当,因为那份初心情怀,他们从来没有忘记心中的梦想,从来没有忘记肩上的责任,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带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向人民学习,到一线协商,听民声汇民智,献良策解难题,汇聚起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强大合力。
 
  梧州人更在见证着,新时代的梧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参加单位,以及一千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建设书香政协,深化理论武装,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入界别,联系一线,为推进“三大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守住“三条底线”广泛汇聚全市各界群众的共识和力量,在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引企入梧等活动中,砥砺前行。
 
  登临云山之巅,惟清风徐来,纵目骋怀,喜万山雀跃、江练飞舞。一万二千五百平方公里的远山近水,正铺展着“一极三城”“四个梧州”的壮美蓝图,那奔腾激荡的西江,有政协人勇立潮头、助力“东融”的串串浪花,那穿梭往来的巨轮,承载着政协人力争上游、溯流而进的勇毅信心……
 
  记录盛世的乐章,映照委员的情怀。广西政协报《梧州文艺》专版,让政协人“以我手写我心”,报社的良苦用心,必将激发新时代的政协委员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岁月如歌,征途如虹;政协初心,历久弥坚!
 
  云山颔首,西江作证;政协情怀,念兹在兹!
 
  (作者系梧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