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谈县区政协如何助力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2022-06-11 08:15:00 作者:唐先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共同目标 擘画共同蓝图 喜圆共同愿景
——谈县区政协如何助力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 唐先秋
 
  在助力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实践中,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弘扬主人翁精神,切实发挥政协组织“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和政协委员队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人脉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聚焦共同目标、擘画共同蓝图、喜圆共同愿景”这一主线,创新履职、主动作为,积极为推进示范区建设献计出力。
 
  坚持“高站位政治认识”有新思路,在落实“强化党建引领”战略方面展现富川政协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政协工作、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大团结的前提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增强富川政协助推广西高水平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根本保障。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要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共识、坚持与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上树标杆、作表率,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拓思路、谋方略、抓落实,使党旗在助力示范区创建的基层战场上高高飘扬。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学深学透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方针、民族法律等,引导各族群众铸牢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政治法律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助推我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示范标兵。
 
  做到“高质量协商议政”有新点子,在参与“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方面展现富川政协新成效。中华文化是一个凝聚各民族力量,彼此相互守望、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思想载体,我国各民族有着共同的理想和意愿、共同的追求和精神依归。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实质上就是推进民族精神共同体建设。基层政协组织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重点在于从基层抓起构建各民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富川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着力在构建各民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中多建睿智之言、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在推进政协履职中,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结合富川民族区域实际,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持续深化正确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做好富川瑶族蝴蝶歌《流水欢歌迎客来》、瑶族歌堂歌《致富路上齐邀伴》、瑶族织锦刺绣、瑶族长鼓舞、瑶族舞草龙等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持续办好“壮族三月三”“瑶族盘王节”等特色民族文化活动。着力构建各民族互相嵌入式的从业结构、文化教育结构、社区环境,为各民族同胞交流创造条件,打造形成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格局,推动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夯实共同体认同的社会基础。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和“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促进各民族优秀文化交融、创新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实现“高效能构建和谐”有新突破,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展现富川政协新作为。推进我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必须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要继续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事务的先进做法,坚持用法律来保障各族人民的安定团结,依靠法律来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特别是法律系统委员自身优势,组织深入开展法治知识宣教。加大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宣传力度,大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的公民意识,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在助推示范区创建中依法处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加强与相关部门联手,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
 
  务求“高水平推动创建”有新举措,在助力“民族特色经济”发展方面贡献富川政协新力量。在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实践中,多做抓基层、打基础、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工作,发挥县政协委员队伍自身优势,组建调研组分期分批开展专题调研,为助力民族聚集区群众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抓好招商引资、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建设以及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等出谋划策、献计出力。聚焦在建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助推项目加快推进。进一步抓实视察调研,形成高水平政协提案或咨政报告,为加快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作者系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