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08:14:00 作者:梁 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读《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体会
□ 梁 鸿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是首部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专门史著作。该书共分为3大板块6个部分,涵盖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历程、性质定位、组织机构、思想理论、制度机制、功能作用、成就经验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大图景地展现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的辉煌历程。书中还汇集了大量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实践案例,对提案工作中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人物、文件和提案、提案者进行了详实的考订。
 
  通过深入研读《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深切感受到提案工作在推进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效,也收获了做好提案工作的一些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包括提案工作在内的政协工作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经常性、基础性且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是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根正基厚,提案工作才能行稳致远。
 
  进入新时代,要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筑牢政治基础、坚定政治方向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也是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提案工作只有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通过对政协提案工作的记录,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人民政协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贡献。全国政协70年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展现了围绕推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我国不同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历史烙印。如关于土地改革、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医疗管理体制改革等提案,推动了国家的改革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快金融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粤港澳合作推动珠三角经济圈发展等提案,推动了国家经济社会高速高质量发展;加强宪法日守法宣传,制订中医药法、体育法、少年儿童保护法,健全财产法律制度等提案,推动了法治中国建设;培养科学技术队伍、推进普及教育、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等提案,促进了国家科技教育进步;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建立三江源国家自然资源保护区、加大东北黑土地资源保护、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等提案,推动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广开就业门路培养就业、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建立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等提案,促进了民生保障事业发展……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通过提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的详实史记,为我们展现了人民政协在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历史全景。启示我们,只有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体现并实现提案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独特价值。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不断深化对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之间关系的认识。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提高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把创新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不竭动力,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本人2016年到南宁市政协工作,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南宁市十一届政协期间,提案工作以“出精品”为抓手,提案质量取得新提升,充分体现了提案在精不在多的特点。通过抓提案质量提升,严把审查关,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立案提案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立案率由一次会议的85.84%,下降到六次会议的74.7%。对重点提案进行重点协商,从市领导每年督办的重点提案中,选出重中之重的提案开展提案办理深度协商或“回头看”,推动提案办理有效落实。2016—2021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28件,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每年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列入委员视察范围,有效推动一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提案建议落地见效。以“提案办理质量年”为主题,总结推广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经验,促进提案办理质量逐年提升。在全区政协系统中率先实施提案办理清单制度,2020年提案建议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比率较2016年提高了12%。持续跟踪落实,督导提案二次办理,不断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促进提案办出新成效。不断规范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出台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重新修订《南宁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办理工作考评办法》,编制《南宁市政协提案工作手册》等文件和工具书,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通过深入地反复地阅读《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本人从政协提案工作发展历程中,体味到政协委员的参政热情和奉献精神,也深刻感受到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当前,我们要把读书活动与强化履职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有效衔接起来,在书香浸润中汇聚起同心同行的政协力量,在扎实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展现政协的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南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