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04-09 08:38:00 作者:石国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石国怀
 
  百色,一片充满生机、充满激情、充满魅力、充满希望的红土地。
 
  百色各级政协委员满怀家国豪情、根植民本理念,以君子风骨,在政治协商中彰显“国之大者”,让人民生活充满幸福;在民主监督中践悟“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参政议政中体现“我之所能”,倾情奉献。面对政协委员们的“听民声、察民意、传民愿、解民忧”的为民情怀与卓然风采,我心中充满了感动。
 
  我感动于他们的境界:他们都是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秉承并拓展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他们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克服种种困难,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例如,百色的捐资助学、百色的脱贫攻坚、百色的乡村振兴,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我感动于他们的包容: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专业、特长、爱好、甚至身份都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清楚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政协委员。他们有着清晰的认识,在交往中能做到坦诚相待、相互尊重、交流交融;在工作中能做到尊重个性、平等议事、民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优势和长处整合起来,汇聚起团结一心、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我感动于他们的坚守:他们深知,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自己的肩上有沉甸甸的调查研究、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重担。委员们利用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反映基层情况、疏理社会问题、代发民众声音、提出良好建议。比如,在他们的建言献策和积极参与下,市委、市政府建设、打造的百色现代农业科技园、铝工业产业园、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重要园区、重点工程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我感动于他们的情怀:政协委员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炽烈的工作情怀、耿烈的为民情怀和浓烈的人文情怀。尤其是在浩瀚无垠的“文化天地”里,他们奋笔疾书,大显身手;在生机勃发的“艺术芳草园”中,他们辛勤耕耘,收获满满。我欣喜地看到,“千姿百色”有政协委员的身影,“壮美广西”有政协委员的声音。可以说,百色乃至广西的发展,处处都有政协委员的精彩呈现,他们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竖起了一道又一道“风景”。
 
  为了让这一道道“风景”更加绚丽多彩,熠熠生辉,《广西政协报》从今天起给全区十四个市开设文艺副刊(专版)。有幸的是,桂西边陲、革命老区、红城百色成为这个“阵地”的第一站,“百色文艺”(副刊)专版得以面世。感谢广西政协报社为广大读者开辟了这片广阔的文艺新天地。通过不断充实这块平台“文”的内涵,持续拓展“艺”的外延,可以更好表达政协委员所思所想,更多展示政协委员所作所为,充分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和智慧,激发大家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构筑同心协力、同向发力的浓郁氛围和良好环境,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尤其是精神文化的更高向往与追求。
 
  春华秋实,夏菡冬蕴。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百色也迎来了建市二十周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我们有信心、有毅力,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
 
  (作者系百色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