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发展

2022-01-11 08:39:00 作者:梁承鸣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梁承鸣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政协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之一。文史工作者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发展,把政协发展史学习好、总结好,更好地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作为文史工作者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充分认识文史工作在人民政协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文史研究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履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激发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工作热情,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积极主动地做好文史研究工作,为人民政协工作述学立论、建言献策。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夯实文史工作者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工作过程中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原则,尊重历史史实,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正确认识和科学反映政协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使文史研究成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努力提升理论政策水平。夯实思想理论源泉,树立正确党史观是研究、学习、运用文史资料的重要前提。作为文史工作者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文史研究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理论修养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物史观在中国的发展史和中国党史的学习研究,不断提升政策水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制度的论述,把握好人民政协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安排,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把握好文史研究的正确方向,主动担当作为,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用活档案资料、文献资料、报刊资料、口述资料、影像资料等平台载体,发挥好文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守护好红色家谱续写者和红色基因传播者的初心和使命,贡献文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根本,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文史工作者要有深厚的业务功底,要认真研究读党史、政协发展史基本著作,科学地研究我党百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及改革的奋斗历程、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要在占有丰富的党史资料、文史资料,在搜集、整理、鉴别、利用文史资料上下功夫。要广泛阅读党史、政协发展史著作和论文,通过已有成果寻找搜集文史资料。要不断拓展搜集文史资料的途径,下功夫抢救政协发展史亲历者的回忆资料,通过这些亲历者的回忆留下历史的真实。要综合运用各种历史研究方法,吸收和借鉴中国传统史学的理论和方法,运用综合分析方法,借鉴社会科学其他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理论,甚至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对政协史展开综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