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10-28 08:20: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10月10日至16日,笔者有幸参加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井冈山举办的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通过一周学习,较好地实现了看真相、悟真理、寻真经、交真友的目的。
 
  在这里,进一步明白了“人学始知道 ,不学非自然”的道理。培训班所有课程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个主题,围绕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这个主标来开展。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堪称丰盛的文化大餐、丰富的精神食粮,色香味一应俱全。所谓“色”,就是红色,通过红色资源、红色故事、红色教育,把井冈山这块红色土地诠释得淋漓尽致。所谓香,就是芳香,60余名学员齐聚于此,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足以说明其芬芳馥郁。所谓味,就是味道,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井冈山精神中,尝到了真理的“甜味”;从黄洋界的炮声、八角楼的灯光、挑粮小道的艰险中,尝到了江山来自不易的“苦味”;从革命旧址、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等,闻到了史可通智、史可知道、史可明志的“香味”;从公文写作的江西经验中,尝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鲜味”。
 
  在这里,进一步重温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历史。培训期间,学员们瞻仰了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参加了现场教学、场景教学、访谈教学,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历史故事、一位位彪炳千秋的历史人物、一幅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画面、一件件血迹斑斑的历史遗物,仿佛把大家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传递着对初心使命的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原则立场的坚定、对革命事业的坚信。通过对井冈山精神的深刻重温,我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加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
 
  在这里,进一步坚定了“锤炼五把刷,干啥都不怕”的信心。“五把刷”,就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2018年创新推出的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的“五大”机关建设。在行动学习研讨中,大家针对“五大”机关建设谈成绩、讲问题、提建议、表决心,发言积极、观点鲜明。大家的发言对我启发很大,特别是查摆出的问题中,一些在我身上不同程度存在,起到了较好的警醒作用;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个人积极参与“五大”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过学习研讨,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推动“五大”机关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工作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的主要抓手,从而热情更高、思路更清、信心更足。
 
  在这里,进一步达成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共识。几天来,我不失时机与大家进行思想交流、工作探讨,更加全面地认识到弱项短板、差距不足,收获的不仅仅是同志情、同窗谊,还有知识、常识、学识、见识和胆识。
 
  培训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培训结束后,我要把勤学善思的好习惯带回去、理论研修的好成果带回去、党性修养的好成效带回去、“五大”建设的好建议带回去、团结协作的好作风带回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