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推动“五大”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2021-10-12 08:14: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2018年8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印发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的《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五大”机关建设),标志着“五大”机关建设正式启动。
 
  作为“五大”机关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感触很深,收获很多。三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五大”机关建设推进力度之大、社会反响之好、带动效应之强,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有据可查。盘点“五大”机关建设,至少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广,就是涉及面广,实现了全员(包括机关全体人员)、全域(涵盖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全程(贯穿学习、培训、调研、服务、落实),没有空白、不留死角。二是多,就是载体多,每一大建设都有具体、管用的配套措施,比如,大学习,就有同心讲座、各种培训班、专题讲座、“三新”机关学习讲堂、“双周”学习讨论会、青年讲坛暨学习沙龙等。三是准,就是把脉准,每一大建设都精准把脉,不护短、不遮丑,问题找得准、找得全。四是大,就是名气大,除了市、县政协同事外,兄弟省(区、市)政协的一些同行及区直部门的朋友,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出对“五大”机关建设的青睐、好感与认可。五是好,就是成效好,“五大”机关建设开展以来,大家不用扬鞭自奋蹄,用心想事、专心干事、努力成事,一系列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一系列创新举措频频推出,一系列报送材料多批次获批,等等。
 
  机关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笔者认为,要如期实现“五大”机关建设的目标任务,需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比如,在学习上,既要处理好走出去学、请进来讲与用好机关业务能手、理论高手、材料好手现场教的关系,又要处理好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层面文件会议精神与广泛交流机关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学习任务完成了与相关内容学到家的关系。在培训上,既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也不搞“填鸭式”“说教式”,除了在培训主题、地点、人员、方法等方面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外,还要做好培训效果的评估工作,为今后组织培训积累经验。在调研上,杜绝“看看景”“散散心”“会会友”的错误思想,努力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深”,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就是听实话、摸实情;“细”,就是认真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准”,就是善于发现问题,找准原因;“效”,就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在服务上,要牢固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宽容一分、兼容一点、包容一些,真心实意、全心全意、诚心诚意地做好服务。在落实上,对于负责的工作、承担的任务,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胆识,不畏难、不怕苦、不惜力,勇往直前、义无返顾去落实。除此之外,建立健全考核、督查、评比、激励等机制,也是推动“五大”机关建设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