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耕耘中感悟收获

2021-08-03 08:49:00 作者:黄宗翠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黄宗翠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跟班学习的短短三个月里,我以思带学、以学促思,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工作思维还有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大提升,进一步加深了对做好新时代机关工作的认知。
 
  站得高,方能看得远。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受启发,我对如何做好机关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在文稿撰写方面,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方能以文辅政、当好参谋助手。当今时代,写作已经成为一种思想武器,越能写,就越能影响更多的人,连接更多的人。文字工作枯燥乏味,需要像蜗牛那样缓慢地爬行,像黄牛那样不停地耕作的精神,更需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高站位。在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到,务必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始终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民情,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要肚里有“货”,成竹在胸,厚积薄发,拒做“复制员”,不当“粘贴工”,把每篇文章都写出深度、高度和广度来。
 
  善沟通,方能凝聚合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在机关工作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妥善处理好上级、同级、下级等各种关系,使其减少摩擦,做到下级安心、上级放心、同级热心、内外齐心,这是我们的基础课,也是必修课。我们要善于沟通,强化组织协调能力,使个体之间、处室之间、个体与处室之间统一思想认识,从而使组织上下一致、目标一致、行动统一,凝聚推动工作落实的合力。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干部,我们要以丰富的知识积累、合格的专业素养、灵活的处事能力、快捷的办事效率,还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服务于政协工作,服务于政协委员。要加强日常沟通协作,在沟通联系上再主动、在协作配合上再加强,发挥上传下达、沟通各方的“纽带”作用,按时按质高效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出成效。要敢于沟通、勤于沟通、善于沟通,把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上下协同、左右互动、内外联动,思路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地开展工作,凝心聚力把全区政协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严细实,方能行稳致远。办文、办会、办事是办公室的常规性工作,如何做到高效规范、严谨细致、到位不越位、做事不多事,要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力求实效的态度,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在“严”中体现效率,在“细”中体现质量,在抓落实中求实效,把大事做圆满、小事做精致、难事做稳妥。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跟班学习期间,我发现机关各处室和专委会办公室的同志们在办文、办会、办事上严格按照高标准和严要求去执行、去抓落实,从细节入手、于细微处见功夫,以“凡事不厌十遍查”的严谨细致,努力实现“零失误”“零差错”,切实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目光远大与真抓实干结合起来,把统筹大局与抓好小事结合起来,扎下根、俯下身、沉下心,多在一线锤炼摔打,多到群众中间经风雨,在挫折中迎难而上,在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把“担当、实干、发展、奋斗”体现在为民服务上。
 
  (作者单位:博白县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