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政协秘书工作在继往开来中创新发展

2021-07-24 08:31: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王西冀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高度和引领未来百年发展的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继续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雄劲步伐。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行并进。作为服务保障政协发挥整体效能的政协秘书工作,迎来了一个大有可为、大可作为的广阔空间和非凡时代。
 
  一、做好新时代政协秘书工作大有可为、大可作为
 
  新时代,从本义上讲,是历史过程中有重大变化、重点事件、重要意义的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必然会给我们各项工作和各个方面带来机遇、提出挑战。
 
  (一)这是一个干好秘书事业的精彩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党中央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定位,人民政协事业发生转折性重大变化,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提供了大有可为、大可作为的时代机遇。
 
  政协秘书工作是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的办事机构,在机关运转中处于最关键的位置,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各方面最广泛,服务全过程最给力,保障需求性最直接,地位和作用都不可小看。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重要作用,助推广西政协系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既是前景广阔、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事业,也是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持续探索创新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担任不同领导职务时,对秘书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关于秘书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秘书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大实话讲大道理,用亲身经历讲自身经验,用真情厚爱讲真知厚德,有实践、有理论、有情怀,是做好新形势下秘书工作的科学指南,是推动秘书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干出一个新样子。
 
  (二)这是一个适应秘书工作的转型时期
 
  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变化、思想观念深刻变更,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政协性质定位上的一个重要提升与转型。政协能否充分发挥这一新的功能及效能,与政协机关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关系很大。从履职定位上来看,政协工作从“二线”向“一线”转变。是什么样的“一线”?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这个要求既是政治性的,也是工作性的,既是历史性的,也是发展性的,作为服务保障“一线”的秘书部门,必须提高站位、跟上形势、适应要求。从履职方式上来看,政协工作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向“双向发力”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汪洋主席也指出:“要树立正确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达到这个要求,我们需要提高认识、优化素质、增强能力。从履职效能上来看,政协工作从“做多少”向“做得好”转变。汪洋主席指出:“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机关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需要做的工作千头万绪,需要解决的问题复杂多样,面对的考验和挑战越来越直接、越来越繁杂。这就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履职能力“转型升级”,切实提升服务保障的整体效能。
 
  (三)这是一个施展秘书才华的广阔天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秘书工作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做好更难。总结起来,这个岗位难在事情千头万绪、情况千变万化、联系千丝万缕、压力千斤万担、出错千悔万恨。要发挥好运转中枢作用,把秘书工作做精做细做出彩,需要照应各方关切、配置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这既是秘书工作的困难与?挑战,也是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平台?。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之中坚守底线、在大情大势里面认清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标准不降。始终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找好角度,甘居幕后、甘当绿叶,使各项工作紧贴中心、适应发展。始终坚持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肃求实的工作精神,严格扎实的工作作风,精准研究、精准部署、精准发力,多一些热情、多一些创新、多一些奉献,不图虚名、不务他业、不搞形式,拿出冲劲、闯劲、韧劲,坚决做到办文无错、办会无漏、办事无误。
 
  二、做好新时代政协秘书工作要把握规律、突出重点
 
  秘书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实则包罗万象;看似事无巨细,实则有规可循;看似琐碎具体,实则关系重大。做好新时代政协秘书工作,需要掌握规律、突出重点。当前政协秘书工作有哪些重点呢?
 
  (一)牢记参谋和助手职责,努力在主动性上下功夫
 
  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发展空间越来越大、速度变化越来越快、层次结构越来越多、结果影响越来越广,使得政协秘书工作的综合性、动态性和系统性也越来越强。参谋助手作用是秘书工作的职责所在。我们要不断提升参谋助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助之有力、手到事成。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为政协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强化理论武装非常关键。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机关工作的总纲和理论学习的主线,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引导机关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学出使命、学出责任、学出信心,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强化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紧扣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和市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深刻思考,多出大主意、多干苦力活,力求一文一稿、一计一策都参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助得上力、帮得上手。
 
  (二)围绕加强和改进要求,努力在创新性上下功夫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政协秘书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在加强和改进中不断前进、赓续发展。我们认为就是要牢固树立“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理念,坚决克服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不囿于旧框框、老规矩、死条条,面对新任务、面临新形势、面向新目标,拿出新招数、推出新举措、搞出新模样。要加强学习,研究政策,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向先进地区、先进典型学习,在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做法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比如,加强对委员的联系服务、建设智慧政协、探索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方式等,都可以作为当前创新的重点。在文稿起草上,打破陈词滥调,追求鲜活文风,做到老话题有新表述,新话题有成熟度;在提供参考意见时,立足前瞻性有新见,围绕地方性有特色,推动实效性有力度,探索突破性有胆识。当然,创新应坚持“少而精”的原则,符合客观规律、结合工作实际、融合先进做法,不能样样都想搞,结果样样搞不成、搞不到位、搞不出彩甚至搞不下去。
 
  (三)加大服务和保障力度,努力在精准性上下功夫
 
  政协办公厅(室)承担着为政协工作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服务的质量高不高,保障的力度大不大,直接影响政协工作的效能。这就要求我们着力在精准性上做文章。政协勾画蓝图,办公厅(室)要深化细节;政协提出工作思路,办公厅(室)要出谋划策;政协作出决策部署,办公厅(室)要推动落实;政协提出工作目标,办公厅(室)要考虑“行军路线”;政协要举办会议、活动,办公厅(室)要安排好“吃住行用”。总之,政协工作开展到哪儿,机关服务保障就要延伸到哪儿,选准方位、找准坐标、瞄准靶心、精准对接,切实做到服务有方、保障有力。
 
  (四)提高协调和落实本领,努力在实效性上下功夫
 
  办公厅(室)工作任务繁重,领导的要求越来越高,涉及的方面越来越多,办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如果不能从全局的角度通盘考虑、协同推进,就会陷入顾此失彼、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学会“弹钢琴”,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注重协同顺畅、整体优化,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渐进和突破、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全面考量、全力推进、全程跟踪,把该统筹的科学安排好、该牵头的及时协调好、该配合的主动服务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纵向同心、横向同力抓落实的合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决策部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是机关工作的本职功能。如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无非是在办事上用心用情用力,小事精办、大事特办、急事稳办、难事巧办,把上级的部署、领导交办的任务抓紧、抓细,抓在手、抓到位,抓出实效、抓出特色。
 
  三、做好新时代政协秘书工作要以上率下、虑周谋远
 
  秘书长是机关作用发挥、团结奋进的“领头雁”,是攻坚克难、抢滩夺险的主攻手,政协机关能不能干出一个新样子,秘书长至关重要。因此,当好秘书长要做到:
 
  (一)既当好“大掌柜”,也做好“小店员”
 
  秘书长是为主席班子守家的人。这个家是什么样子?我们认为就是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明之家、委员之家。这个家好不好,关键是秘书长要“守好门、管好人、办好事”,那就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同时,也要看到,秘书长不是家长,管家不当家,不是大事决策者、大局引领者,而是一个“小店员”,应时刻听令而行,听从指挥,领导指向哪儿就打向哪儿,领导指示啥就落实啥,态度端正,把握精准,行动快捷,执行坚决,确保领导意图得到迅速体现,确保工作安排逐项推进完成。
 
  (二)既当好“大参谋”,也做好“小科员”
 
  时刻洞察时代方位和发展大势,深刻领悟政策精神和领导指示,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着力在谋大、谋深、谋远、谋实上下功夫。当前要密切跟踪后疫情时代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围绕“十四五”发展要求,特别是在涉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政策研究,组织调研视察,广泛收集信息,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协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参谋服务。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参谋很大程度上是落实性的、操作性、协调性的,要体现在工作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上。接到任务激情满怀,遇到困难不躲不怕,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多做“扯皮克星”,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彰显担当,不把“想了”当“做了”,不把“做了”当“做好了”,努力使每件事情都精心运筹、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把自己经手的每项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无遗憾、做到得表扬。
 
  (三)既当好“大导演”,也做好“小演员”
 
  秘书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只有把各方面工作统筹起来,把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把各方面力量协调起来,把各方面作用发挥出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各方参与、多向联动的工作格局,才能有效避免“长短腿”“缺漏项”等问题。抓统筹协调不等于各项工作平分秋色、一线平推,而是善于化繁为简,敢于删繁成简,分清轻重缓急,抓重点、抓关键、抓结果。秘书长要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到研究解决牵一发而动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着力抓好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只有重点难点得到了突破,其他各项工作才能全面展开、全面推进、全面胜利。同时,要做好拾遗补缺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既把大家看得见的工作做优,也把大家看不见的工作干好。秘书长忙的事情,没有大小之分。再小也大,再大也小,都要一视同仁、一体对待、一样用心。千万不能以为是小事而小看之,也不能以为有大事忙着就置小事不理,结果就有可能抱了西瓜忘了籽,而有时候,籽才是真正重要的。我们当秘书长对小礼节、小场合、小角色、小兴趣都要格外慎重和认真对待,千万不可“因小失大”。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