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落实“四个新”要求 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7-13 08:33:00 作者:梁 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梁 琰
 
  在“十四五”开局、建党100周年、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广西视察,提出新发展阶段广西要“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的“四个新”总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大局对广西再次作出的精准指导,是我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我们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细落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助力广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所在的企业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是自治区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十四五”开局,广西宏桂集团按照总书记“四个新”要求,围绕“打造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资本运营平台”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一是大力推动存量转型升级,迈出发展的新步伐。集团现有产业业态相对传统,业务规模体量较小,竞争力不强。综合考虑自治区产业政策导向、区属国企错位发展和宏桂公司现有产业基础,引入外部合作方,通过战略联盟、股权多元化等方式提高资源撬动能力,能做强的做强,该转并的转并,大力推进现有企业整合和转型升级,提升业务经营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二是积极创新拓业,闯出发展的新路子。服务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桂战略,通过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培育孵化科创板上市企业,围绕项目上下游产业展开研究实践,形成产业链运作模式。围绕自治区“十四五”重点产业方向,强化产业发展,形成开放型经济集聚效应,在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培育区域龙头企业。三是深化资本运营改革,展现发展新作为。不断打造“资产—资金—资本”三资转换平台,完善“1+3+N”的宏桂资本运营模式。通过处置无效低效资产,实现资产转化资金,资金以股权投资为主要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根据不同主题设立不同的基金群,在产业价值链、金融服务链两方面优化资本布局,盘活集团内部资产,服务自治区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彰显新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产业发展,宏桂集团下属的汇成食品公司在原有“车间+企业+扶贫户”模式,助力天峨县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做强做大广西板栗深加工产业,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持续贡献力量。宏桂集团将不断做大企业格局,做强企业实力,做实资本运营,真正发展为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展战略的能手、自治区政府运作资本、调整结构的抓手和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助手,不断增强国有资本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