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政协作为

2021-07-10 08:28:00 作者:吴凌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政协作为
——以崇左市江州区政协为例
□ 吴凌超
 
  今年5月,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决心举全区政协之力助推广西乡村振兴。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基层政协和委员们要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有序推进。根据全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基层政协要紧锣密鼓的贯彻落实,强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社会氛围。崇左市江州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助推农业农村事业的发展;根据全区政协会议精神,适时出台了《政协崇左市江州区委员会关于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五个一”活动内容,进一步动员政协委员到乡村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项目、送资金,送温暖活动,真正为民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今年6月3日,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到挂点村——江州区罗白乡强胜村天真屯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和拆除危房、拆除牛栏的“三清三拆”工作,为该村顺利通过乡村振兴部门的验收和获取上级涉农项目的扶持奠定了基础。6月30日,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崇左爱尔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江州区江南街道中渡社区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检查眼睛;发放倡议书、文明手册等资料,把党的温暖和关爱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送给他们,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突出重点,把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江州区政协把助力乡村振兴贯穿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及时完善计划和调整工作部署。明确每位副主席和相应的委室要重点跟踪督办一个今年政协例会提案中的涉农提案。明确办公室要加强指导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开展工作,要积极收集有关三农工作的社情民意,涉及乡村振兴内容的建议意见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为他们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将涉及江州区主导产业发展,影响着乡村振兴大局的“进一步推进和提升江州区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的调研工作,纳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计划,提前安排,重点部署;把有利于畜牧业向农业现代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加快发展江州区肉类食品加工产业”的调研工作列入对口协商计划;把培植新财源、壮大新兴产业、扩大农民增收渠道的“江州区驮卢建材产业建设情况”的视察列入监督计划,促使新项目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平台。今年5月份,江州区政协已经组织政协委员就“推进和提升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的议题深入到区内外进行专题调研。
 
  狠抓落实,确保“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落地见效。根据自治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总体方案》,江州区政协结合实际,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和亮点的活动品牌。及时发出倡议书到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组织两批政协委员送服务到乡村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期,计划围绕“推进和提升江州区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江州区乡村振兴建良言、献好策、出实招。计划在《新江州》和“崇左政协网”设立一个专题栏目,及时宣传报道乡村振兴活动进展情况和成效,展现政协组织和委员们的履职风采。
 
  (作者系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