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推动科技创新支撑沿边民族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0 08:56:00 作者:杨远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委员、防城港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杨远艳
 
  在“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为我区发展进一步精准把脉、精确指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对壮乡各族群众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厚爱,充分体现对广西工作的鼓励肯定和对广西科技创新发展的极大支持。
 
  防城港作为广西边疆民族地区,既沿海又沿边,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拥有众多国家级开放平台,是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城市,政策叠加,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但是,相对于先进发达地区,防城港的科技创新基础弱、底子薄,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这既是巨大鼓舞,也是有力鞭策,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发挥防城港国际医学试验区、东兴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更好集聚各类要素,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重点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强化产业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市”行动,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思路,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重点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抓好千企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培育、新产品创新、平台建设等科技工程,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创新型防城港建设。
 
  二是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我们要紧紧牵住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要注重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蛙跳”产业,集中优势创新资源,打好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海边山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以企业为主体高标准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链,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投资、高端项目落地,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精准培育专精特新、链主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变量突破。
 
  四是在构建创新平台载体上下功夫,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对现有科技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逐步优化创新平台体系布局,积极推动在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高端铝产业、海洋产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领域,布局建设若干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争创国家级孵化器,支持各地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建设“离岸孵化器”“飞地孵化器”。重点聚焦生物技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孵化、科技金融等服务,构建产业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我们要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下真功夫、真下功夫,拿出拼劲,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实,为沿边民族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科技支撑和加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