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2021-07-08 08:40:00 作者:韦震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解放思想 坚定信念
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 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韦震玲
 
  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广西视察。短短的3天行程,总书记深入桂林、柳州、南宁三地,参观革命纪念馆,走访农村、企业,考察民族博物馆,与各族人民群众亲切座谈……和许许多多欢欣鼓舞的八桂儿女一样,我通过电视和其它各种媒体,始终关注着总书记在广西的行程,认真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其中深意。在桂林湘江战役革命纪念馆,总书记说:“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在桂林才湾镇毛竹山村,总书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美丽的阳朔,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柳州,总书记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在南宁民族博物馆,总书记嘱托,“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一路走来,总书记留下了对广西各族人民群众的关怀厚爱、殷殷嘱托和深切期待。
 
  对广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有着牵挂和期待。2015年3月8日,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三大定位”新使命。2017年4月19日至21日,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又提出了打造“向海经济”和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扎实”新要求。“十三五”期间,广西各族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真抓实干,感恩奋进,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番;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片片通民航;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位居全国前列;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2021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我以一名广西毛南族委员的身份登上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作了题为《摆脱贫困,共圆梦想》的大会发言,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表达了28个人口较少民族和广西各少数民族摆脱贫困的喜悦和感恩之心,表达了与全国各民族兄弟姐妹一道迎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十三五”期间广西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在总书记为广西发展指明航行的目标和方向上取得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我们广西,为新时代广西的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规划新蓝图、赋予新使命,极大地激发了广西各族人民的内生动力和奋斗豪情。相信在新的历史阶段,广西各族人民一定能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解放思想,坚定信念,继续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赶超、加速崛起,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