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21-07-06 08:32:00 作者:杨雪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 杨雪敏
 
  7月1日上午,通过认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字句铿锵,激荡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回顾,让我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总书记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
 
  站在一个政协委员的角度,聆听从荡气回肠的民族解放历程到跌宕起伏的社会主义建设风雨路、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到砥砺奋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阐述,我从中更多的是读懂了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等深邃思想、丰富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众所周知,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而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大团结大联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而其中“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核心要义,对人民政协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重点理解和把握,吃透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开展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我认为要着重提高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凝心聚力懂团结。团结就是力量,要充分发挥专委基础性作用,发挥与界别委员零距离接触的桥梁纽带功能,特别是发挥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作用,引导委员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最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是建言资政会团结。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强首府战略、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绿色生态等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力求反映群众意愿、契合政策需要、着眼解决问题,力争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加强同部门协商、同界别群众协商,做到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
 
  三是履职尽责善团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履职尽责要凸显政协的人民性,聚焦“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教育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营幼儿园安全管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大健康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等民生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团结引领广大群众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系南宁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