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墨香云飘山水间

2021-06-27 08:24: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墨香云飘山水间
——秦臻书艺随谈
 
□王西冀
 
  书法,成为当下人们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表达方式,甚或是表演方式。许多人以为书法门槛很低,执笔一挥,大作告成,因而有了名人书法与书法名人之别,有了书法艺术与艺术书法之争。很多从政者自作聪明,很多学书人自以为是,很多书法家自命不凡,把个书坛折腾得热闹异常。
 
  我算是个有中国书法情结的人,虽然没能挤进书法的圈子里,平时却爱买字帖毛笔,爱看名家作品,欣赏品味不高,也没跟上时代发展变化,对那些以“丑书”“绝活”为时尚的表演性书法创作不懂其道,而对那种敬畏传统又守正出新的书法家格外敬重。
 
  我的同乡,原阳朔县书协主席秦臻就是一个浸淫书道几十年,我敬重的奋进者。
 
  秦臻经历丰富,从军多年,转岗多职,曾任职县外事办公室、文化局、报社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一个从政者书法作品多次在国家和地方各级报刊发表,参加多种展出,获得过国家级和国际竞赛奖,是源自他功始童年、功底深厚,也是他取法乎上、取精用弘的结果。
 
  秦臻学书,既坚守中国书法的文化品性,又追求现代社会的审美特性,溯源正道又不拘一格,笔致沉着又妙得天然,把“古质”与“今妍”融会贯通,把“形质”与“神采”兼收并蓄,形成雄健开阔、气势开张的书法风貌。雄健气势体现在他用笔力拓展的跳跃灵动中,也建立在他兼擅多体的功夫上。我很欣赏他的单字作品,特别是变换万千的“龙”字,崎侧腾挪,错落舒展,把势、韵、气、力齐聚其中,画面感、物象性很强,充满了艺术的新奇、律动和苍劲。
 
  鲁迅先生曾说:“我国的书法艺术是东方的明珠瑰宝,它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它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它不是舞却有舞的节奏,它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秦臻笔下的表现,真切地反映出书法艺术的美是多元的、鲜活的、天然的。
 
  阳朔以山奇水秀洞异的自然美、生态美驰名天下,如何在这种底色上更增神彩?秦臻把书艺穿插山水间,题匾刻石,铭额撰联,立碑写诗,为山水风光化文添趣、泼墨熏香。
 
  书法创作不是用笔的单一工匠操作,而是文心艺道修为创新综合熔铸的过程。书写出时代的笔墨气象,需要沉潜书道,也需要沉淀修养。秦臻不仅把时间奉献给书艺,孜孜不倦,更用力于地方文化的发掘,坚持不懈。他积30余年完成的《阳朔文史地理辞典》,60余万字,2000余条纲目,集人物、石刻、寺庙、戏台、城寨、桥梁、古城、村落等18类历史遗址、文存和传说一体,拓展了人们对世界上这片独有的山水明珠的人文认知、风物民俗,丰富了人们了解自然生态孕育的文化血脉、乡愁传承。此外,他总纂《阳朔县志》《阳朔地名志》,出版《西街故事》,主编《阳朔风景诗词楹联》等,著述甚丰,影响广远。
 
  正因为他的书法渗透着扎实的文史哲基础,吸收了秀美的青山绿水的空灵清新,才开出了富有个性的艺术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