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2021-06-26 08:54:00 作者:龙 倩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 龙 倩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带来党中央的关怀关爱,充分体现对边疆民族地区、对壮乡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充分体现对广西工作的鼓励肯定。其间,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提出新发展阶段广西“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的“四个新”总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大局对广西再次作出的精准指导,是我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视察时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民族团结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证。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有壮、汉、苗、瑶、侗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长期以来,党的民族政策照耀着八桂大地,广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谋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但由于边境地区的特殊性和开发开放的滞后性,广西的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仍然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基数大等问题仍然突出,少数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时,面对2013年我区14.9%的贫困发生率,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等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攻克了最后的绝对贫困堡垒,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此时,再回顾总书记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对大家说的话——“我说过,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我们更显坚定与自信,这也是对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不断繁荣发展的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离不开我国56个民族文化的交相辉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发展和繁荣中华文化。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能离开广袤乡村。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文化铸魂,要让群众的精神更足。因此,要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文化阵地,优化乡村文化供给,继续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以多样的文化和艺术呈现形式,讲好新时代乡村故事,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守住中华文明的根脉,让美丽乡村更具内涵、更有底蕴。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