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提高决策水平

2021-06-26 08:43:00 作者:陈文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陈文明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高瞻远瞩、力排众议,科学分析敌情变化,对“左”倾错误的军事领导和指挥进行入木三分的分析,对博古、李德等的错误进行恰如其分的批评,为中国革命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正因为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共产党才能在长征以来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作出正确判断;正因为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共产党才能求同存异、搁置争议,集中精力解决当时最迫切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正因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在土城战役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及时作出撤出战斗的军事决策,才有了彪炳史册的四渡赤水和长征的伟大胜利。
 
  邓小平同志讲过,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我们党和国家无数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什么时候能够实事求是,决策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什么时候违背实事求是,决策失误的可能性就大。我们在决策实践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调查研究、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坚持独立地探索科学决策与民主决策的中国经验,坚持反复磋商、有力论证、细致比较,促进政策设计致力于整体、全局和长远利益。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