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刻领会讲话精神 积极建设壮美广西

2021-06-22 08:30:00 作者:莫天全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控股公司董事长 莫天全
 
  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特色小镇作为推动城镇化发展、推进城乡经济建设的重要增长点,从国家层面来讲,它是一种经济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从地方层面来讲,它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当地产业集聚,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建立以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融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现特色小镇建设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才能够以较少的财政资金撬动庞大的社会资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广西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市场以及东盟进出口地区,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意义重大。作为我国重要的亚热带水果基地、畜牧水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秋冬蔬菜生产基地,以及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往来的桥头堡,冷链物流产业社会需求大。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加快建成畅通、高效、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有利于促进广西农产品跨区域、跨境流通,降低农产品流通损耗,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有利于增强食品安全质量,保障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与东盟各国间的农产品贸易发展。广西要全面提升全区冷链物流业发展水平和加速冷链物流业创新发展,以物流为纽带重构和完善产业链,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广西,引进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科技型人才,深度推进广西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程度,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南宁市在中国—东盟信息港中的中心枢纽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