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光辉历程汲取力量 以昂扬姿态奋勇前行

2021-06-22 08:22:00 作者:唐荣双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荣双
 
  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学习百年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奋力汲取力量,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锻造过硬本领,更加坚定奋进“十四五”、开启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持思想建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特别是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勇于战胜一切奋勇前进中的困难挑战。
 
  在百年党史中赓续精神血脉。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一百年来,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永不过时的艰苦奋斗精神、鼎故革新的改革开放精神、敢闯敢试的开拓创新精神、无怨无悔的担当奉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传统,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百年党史中锻造过硬本领。党史中蕴含着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我们党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特别是要在学习党的经验做法中增强自身业务素质,结合岗位学、结合职责学、联系实际学,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加强实践历练,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第三秘书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