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好百年党史,谱写新时代奋进新篇章

2021-06-19 08:39:00 作者:魏明刚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魏明刚
 
  打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画卷,是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的一百年,是浴火重生、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自强不息、敢于斗争的一百年,是善于学习、不断自我完善一百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中蕴含着哲理真知,充满着催人奋进力量。信仰、信念、信心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党史也由此变得既深邃厚重、生动鲜活又激励人心、催人奋发。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学习百年党史,必须树立正确历史观党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必须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党的历史,正确看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科学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实事求是、客观公允地看待和学习党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以对历史规律的探究促进对战略全局的思考。
 
  学习百年党史,必须突出解决现实问题。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宝贵经验。我们学习党史,必须紧密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有针对性地思考、琢磨、借鉴,总结前人智慧比照现实,才会有“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的从容,才能更好引领新时代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学中找问题,不断解决思想困惑,求出“最优解”,在“领悟—困惑—领悟”中扩展知识宽度,提升理论深度,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理论水平适应事业发展需要。要充分理解“知”与“行”的内在联系,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要以知促行,用学习到的理论和知识指导推动工作,转化为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
 
  学习百年党史,必须与办实事结合起来,把践行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初心融入岗位职责和日常工作中,带着责任和真挚的情感为群众解难抒困。学习过程中,不仅要看到党的光辉历史,更要看到党经受过的苦难挫折,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走好奋进新时代的长征路。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党史,必须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我作为广西汽车集团的一员,务必按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清醒认识汽车行业新形势新机遇,立足国企深化改革,在产品开发、资本投资回报、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更加主动担当作为,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业绩,在自治区工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下,实现广西汽车集团“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柳州五菱专用车事业部运营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