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把握比较优势 推动高效发展

2021-06-17 08:27:00 作者:夏 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 夏 宁
 
  4月25日至27日,带着对八桂人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对广西各方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深切勉励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全区首要政治任务,是统一战线、民主党派人士的光荣使命担当。我们要带着忠贞信仰、带着满腔赤诚认真学习总书记教导,深刻把握指示精髓,知重负重,善作善为,奋力走出一条把握比较优势,推动高效发展的特色振兴之路。
 
  一是要立足于新。使命催征,逐梦前行。新时代赋予壮美广西建设以新内涵,新要求明确了八桂发展的新方位。只有准确把握这种新内涵,精准明确这一新方位,我们的发展才能锚定正确目标,我们的前行才能不致迷失方向。当前,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学习大提升活动,坚持学思践悟,坚持以学促行,努力让新发展理念的精髓精义更深更广地为更多的人所熟知,让新发展格局的方式方法更实更细地为更多的区域所应用,让新发展阶段的特征特点更全更透地为更多的政策所吸收,使全区上下始终锚定正确目标,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投入到壮美广西建设新的使命任务之上。
 
  二是要着眼于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西奋力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要求我们一定要“不走寻常路”,紧盯一个“特”字,着力彰显特色、突出特征、明晰特点,充分发挥出广西的资源禀赋、政策空间优势。当前,尤其需要在明晰发展特点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广西既有发展前景看好的优势,又有发展层次偏低的劣势,在“三期叠加”的经济换挡发展区间,高质高效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承压负重的困难也前所未有。对此,我们一定要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尤其要在彰显发展特色上做文章。广西最大的特色是面向东盟、向海发展,腹地广阔。要牢牢把握这一独特优势,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现有平台,积极拓展中国与RCEP框架下国家合作新空间,以开发促开放,以合作促发展,努力在打造面向东盟、面向RCEP国家开发开放特色品牌上展现担当、彰显作为,尤其要在突出绿色发展特征上求实效。生态资源富集是广西的突出特征,要紧扣这一特征特点,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切实做到将谋发展与重生态结合起来、将促提升与优氛围统筹起来,努力创造更多更为洁净的绿色GDP,推动遍及八桂大地的处处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惠及广西5000万人口的金山银山。
 
  三是要问效于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奋力趟出一条广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使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一番艰苦努力,必须要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严谨作风来抓问效,提实效。具体来说,要以细致规划为牵引。从细从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发展的指示要求列入“任务书”形成“责任状”,要敲定好每一项边界,分解到每一个部门,明确好每一个细节,形成指引全区发展的缜密目标群。要以细心整改为支撑,紧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住制约发展的各类小问题,紧盯束缚创新的各类小梗阻,敢于较真,善于“找茬”,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连着一项改,努力推动全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成果不断彰显。要以细节把控为核心,始终以全局观念来把握“国之大者”,始终以广西视角来认识“自身优势”,重细节管理,重理性分析,坚决克服“情况不明决心大”的颟顸做派,坚决避免“心中无数点子多”的现象发生,切实做到对广西发展方位的把控精准到位,对前行趋势的掌握研判到位,努力推动总书记关于发挥比较优势的重要思想在广西落地生根,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