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建功立业的智慧和力量

2021-06-17 08:15:00 作者:覃 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覃 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和探索、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丽史诗。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智慧和力量。
 
  学史明理,做政治合格的共产党人
 
  政治合格,首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在鲜红的党旗前立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誓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政治合格,必须要做到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的大局中考量部署,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政治合格,应当具有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史增信,做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
 
  信念坚定,在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革命理想,就是我们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不懈动力和精神力量。
 
  信念坚定,在于始终坚持坚信党的领导。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创举,到取得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使我们能在新时期新征程中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
 
  信念坚定,在于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品质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学史崇德,做品德高尚的共产党人
 
  品德高尚,就必须心中有民,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以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等为楷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品德高尚,就必须心中有戒,严守纪律和规矩,谨小慎微。要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学史力行,做担当有为的共产党人
 
  担当有为,就是要尽职尽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力戒不思进取、为官不为。
 
  担当有为,就是要奋发实干。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防止走过场,一阵风。
 
  担当有为,就是要敢于斗争。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为了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道路上,我们将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作者系钦州市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钦州市发改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