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更大力度发展向海经济 持续拓展“蓝色”发展新空间

2021-06-12 08:11:00 作者:蒋和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海洋局局长 蒋和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4月到广西视察时首次提出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在2021年4月视察广西时再次强调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这既是对新时代广西履行“三大定位”新使命的科学指导,更是对广西发挥好海洋潜力服务国家战略,以崭新姿态迈入“十四五”、走向未来的殷切期望。作为广西海洋管理部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不断推进广西向海纵深发展,持续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把广西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强区。
 
  具体来说,要牢牢把握以下重点方向、核心思路,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为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建设海洋强区的实际成效。
 
  首先,要牢牢把握发展向海经济,拓展产业动能新空间,是增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向海经济以海洋为方向和载体,以向海产业为纽带,以现代化港口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合作共赢为特征,包含海洋经济、沿海经济带经济、向海通道经济。海洋产业、临海(临港)产业、腹地向海产业、向海通道产业、对外零售和批发行业(对外贸易)等,都可视为向海经济产业。向海发展,将进一步引领产业聚集,加速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强陆海资源、产业、空间联动,推动海洋经济海陆双向拓展,扩大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和经济腹地,引领新增长的广阔空间,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强大引擎。
 
  其次,要牢牢把握发展向海经济,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是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向海经济是通过海洋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有着连通内外、衔接陆海、双向开放的特质,具有国际经济的典型特征。从国内、国际两个经济大循环来看,如果说海洋经济主要属于国内经济大循环,向海经济则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开放合作新平台,促进区域双多边海洋贸易合作,推动经济建设更好地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第三,要牢牢把握发展向海经济,拓展资源利用新空间,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向。海洋资源丰厚、潜力无穷,海洋产业能耗低、污染少,具有绿色、低碳属性。向海经济陆海统筹,扩大了陆地、岸线、海域、海岛等海洋资源的集约利用范围,拓展了海洋发展资源需求新空间。同时,通过陆海“一盘棋”发展,推动滨海旅游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现代海洋服务业、高值优质海水养殖业等转型升级,可实现海洋生态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开辟破解发展瓶颈的崭新领域,实现永久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4月视察广西时提出的“打造好向海经济”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向海发展,向海经济成为拉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蓝色引擎。但广西同时也面临着向海意识不强、向海经济总量偏小、支撑平台不够等问题。
 
  在下一步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以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向海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以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统筹谋划海洋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重点打造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化工新材料、轻工食品、高端金属新材料等临港(临海)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现代海洋渔业、交通运输产业、文旅产业等海洋传统产业;壮大培育海上风电、现代远洋船舶修造、海洋装备零部件和配套设备、清洁能源、海洋生物制药等海洋新兴产业,持续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海洋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