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加强党性淬炼 推动营商环境改善

2021-06-12 08:06:00 作者:陈文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陈文明
 
  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读原著、促四炼(练)”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既有助于解决学习针对性不强、工作作风不硬的问题,也有助于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地。
 
  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性淬炼和营商环境改善的内在逻辑关系
 
  改善营商环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读原著、促四炼(练)”,不难领悟党性淬炼和营商环境改善的内在深刻逻辑联系。从主体来看,党员干部是党性淬炼和营商环境改善的责任主体。党性淬炼是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加强党性修养,避免出现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淡漠和政治热情、理想信念、奉献精神弱化等问题。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营商环境建设的责任主体,都有责任优质高效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为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从方法来看,“读原著、促四炼(练)”是党性淬炼和营商环境改善的最有效方法。在读原著、学用结合的同时,会有多种心理感受,也会产生多个实际效果,会增强理想信念,加深对中国道路的理解和自信,也会提升工作能力,找到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从结果来看,党性淬炼和营商环境改善是互为促进、相辅相成的。没有党性淬炼的结果,就不可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也不可能实现营商环境改善的预期目标。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是衡量一个地方干部思想状况、工作能力水平的一个硬指标,离开了优质的营商环境,党性淬炼只能是空谈。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性淬炼和营商环境方面突出矛盾
 
  无论是读原著的学习过程,还是党性淬炼的内在修为,或是营商环境改善的实践历程,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
 
  在党的自我革命、党员的自我革命中,必须奔着问题去,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突出问题。一要解决学习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通过深度有效学习避免理想信仰的缺失、精神状态的低迷,通过学习增强做好实际工作的信心、决心,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经济领域知识学习,掌握国际国内最新经济动态,树立和培养优化营商环境意识。二要解决工作作风不硬的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预防杜绝不良现象。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时刻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奉献意识,提高业务能力。三要保持务实清廉政治本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齐心协力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一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每一个单位都是营商环境,每一个人都是服务窗口,要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效。二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努力建设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维护内外资企业、本地和外地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得有任何欺行霸市、垄断市场、强买强卖等非法行为,解决好个别地方政府承诺不兑现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让引进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使他们成为营商环境的响亮“金名片”。三要积极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党员干部“自查自纠、承诺践诺”活动,推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业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
 
  三、坚持协同共进,推动党性淬炼和营商环境改善全面实现
 
  “读原著、促四炼(练)”,是党性淬炼的好方法,也是推动营商环境根本改善的好途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党性淬炼,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源源不竭动力。一是推动政务服务提效增速。全面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制度机制,严格监管约束,全面提升我区营商环境综合水平。二是完善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体系。积极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活动,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评估,以评促改。三是强化惠企政策服务。加强政企沟通,建立完善定点联系、定期走访等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基本公共配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绩效考评等,使我国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进入全世界先进行列。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