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2021-06-10 08:10:00 作者:麻名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麻名佳
 
  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短短八个字,蕴含了深刻的意义。心有所信的信,即是指共产党员的信仰、信念和理想。无论是一个政党,还是一名党员,只有怀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才能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理想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和事业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对人生历程起着导航作用,一旦确立,可以使人的方向明确,精神振奋,百折不挠,坚定执着。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人生如屋,信仰如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87年前,湘江战役,中央红军以巨大的牺牲成功突破了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了建设新中国,无数革命先辈、志士仁人投身革命,舍生忘死,靠的是理想信念。这其中,有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铮铮誓言的夏明翰烈士,有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百折不挠、威武不屈的杨靖宇将军,还有更多在地方青史流芳的人物,如广西的韦拔群、谭寿林、桂林“七九三烈士”苏蔓、罗文坤、张海萍等等。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又是一场新的伟大长征,更要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当前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全体党员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担当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既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宗旨。广大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教师就是打造中华民族一代代“梦之队”的筑梦人。广大教师要积极向黄大年、莫振高、张玉梅这样的榜样学习,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专业课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帮助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和革命先辈的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筑牢精神之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前进之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优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前进之灯,想一想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将士们连牺牲都不怕,当我们今天在工作上遇到困难和挑战时,也要抱定必胜的坚定信念。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最需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获取奋斗之志,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庭院里养不成千里马,温室里育不出万年松,只有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人生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让我们用信仰之灯,照亮前行之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作者系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