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建设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2021-06-05 08:16:00 作者:唐云舒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 唐云舒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深情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并强调“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百姓社保、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在建立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下功夫,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人社力量。
 
  社会保障关乎“国之大者”,要“在心上用功”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关乎“国之大者”。“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离不开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回顾“十三五”时期,广西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区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357.19万人、485.57万人、410.58万人,比“十二五”期末增加了1039.05万人、125.09万人、137.4万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4988.66万人。但也还存在缺口,主要是社会保险覆盖还不够充分,2020年底,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88.03%,要完成“十四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95%的目标,任务仍十分艰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偏低,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参保应缴费人数1801.57万人,实际缴费人数1065.81万人,缴费率仅为59.16%,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就难以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必须将“国之大者”装在心上、抓在手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用心解决好这些问题,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供有力支撑。
 
  社会保障关乎成果共享,要“在保上用力”
 
  要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高度,带着感情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将游离在制度之外的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将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险体系。全面建档立卡,摸清“应保未保”底数和原因,分类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扩面参保。推进用人单位及职工、城乡居民按规定依法缴费,提高社会保险缴费率。多形式、多渠道做好参保宣传发动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努力实现2021年底广西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达到90%,“十四五”期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的目标任务。要完善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受地域限制等政策,引导鼓励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探索将包括卡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人员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建立健全与卡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劳动权益保护。
 
  社会保障关乎民生底线,要“在责上加压”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离不开社会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和风险“底线”的坚守,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形成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等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纳入各设区市评估范围,实行通报、奖励、问责等。落实市、县政府基金缺口责任分担机制,加快弥补资金缺口。要通过绩效考评推动责任落实。将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统一等重点指标纳入各市、县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实时掌握各市社会保险应保、实保、应缴、实缴人数,基金收支、结余等情况。要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开展社会保险经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风险防控“进制度、进规程、进系统”,加强数据稽核,强化风险防控,堵塞风险漏洞。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加大打击骗保、套保、漏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