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着力提升“三力” 当好参谋助手

2021-06-08 08:10:00 作者:黄 韬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黄 韬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作为党委综合部门,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时刻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用高质量“三服务”水平,把党委办公厅建设成自治区党委坚强的前哨和后院,全面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践行“五个坚持”,提升政治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8日视察中办时,对党办人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仔细对照笃行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 党办人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永葆党办姓“党”的革命属性与政治属性,把“讲政治、铸忠魂”摆在首位,用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时时刻刻站在广西发展全局,认真思考、提前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正值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党办人要在学习中传承好红色基因,认真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艰难历程及辉煌成就,要认真学习党史中的“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引导党办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化担当实干,提升服务力
 
  业务工作要高标准。党委办公厅作为自治区党委“智囊团”“参谋部”“左右臂”,工作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工作标准的高低,要下真功夫,强功底,长才干,要在文稿起草、调查研究、督促检查、信息报送、党内法规、后勤保障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信息报送要准既快,督促检查要真既实,调查研究要深既细,谋划工作要有预见性,各项工作要精益求精,不能有“差不多”的思想,努力创造一流的水平和一流的业绩。
 
  统筹协调要高格局。党委办公厅是党委协调各项工作的首要部门,要切实发挥“四最一中枢”作用,坚持牵头与协同并重,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县市的沟通协调,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照应联动各方,按照主动协调、大胆协调、善于协调的工作原则,自己能干的主动干、大胆干,自己干不了的协同相关部门齐心聚力一起干,紧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积极推进“双百双新”产业等重点工作,站在理论、政策、实践的制高点,找准结合点,胸怀全局,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与资源,共同为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落实推进要高效率。“高效”就是高效率、快节奏,干什么都紧之又紧,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落在工作上,就是对工作落实要雷厉风行,用“马上办”“尽快办”“必办好”的理念,以“一马当先”的姿态带动各项工作“万马奔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个一个追踪,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反馈,全力推进,决不能以文件、以会议、以部门上报的材料来推进。发现问题,要整合力量研究求解,既要强化问效问责,也要爱护好基层的同志,不能推卸责任,不了了之。
 
  三、筑牢思想防线,提升自律力
 
  党办人与党委领导距离近、接触多,掌握的信息多,涉及的机密多,往往会成为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关注拉拢甚至腐蚀的对象,如果纪律不严,就很容易掉入围猎陷阱,最终不仅毁了自己,毁了家庭,更会损害党委的形象和威信。要树立更强的自律意识,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六大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牢牢守住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说话办事谨言慎行,为人处世谦虚低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在单位,守土有责,对家庭,修身齐家,带班子,以上率下,高度自律,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干部群众的知心人。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行政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