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守人生信条 立得稳行得远

2021-06-05 08:40:00 作者:程小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程小华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做老实人、老实做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这里所说的“老实人”,就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就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做到人品上的老老实实,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才能做到工作上的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方位,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员干部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要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不仅是对每个党员提出的政治规矩,更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保持对党的一颗赤诚之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党员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言必信、 行必果,以行动表明态度、用实践兑现承诺,绝不能对党阳奉阴违,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
 
  做人要实,对待任何事,做任何工作都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老实做人的精神实质就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不动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把老实做人、做老实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贯穿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要筑牢廉洁防线,“公生明,廉生威”。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人民的敬畏,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基本操守。党员干部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未及时”的自觉,坚守清白的为官底线。只有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工作生活才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襟怀坦白就要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搞“小山头”“团团伙伙”,始终在大局观下干事创业;就要虚怀若谷,有容人容事的气度和从善如流的品格,善于团结同志共同干事创业。公道正派就是要在原则与感情发生冲突时,处理问题出自公心,以应有的人格魅力树立良好形象,对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不骑墙、不回避敢讲真话,始终保持一身正气。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需要区分的是党员干部要做的是“老实人”而非“老好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实人和老好人做过一个精辟的对比:老实人讲真理,老好人讲面子;老实人坚持实事求是,老好人信奉实用主义;老实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老好人庸碌无能、碌碌无为;老实人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老好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总之,老实人思想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它是无私无畏的,也是求真务实的。
 
  党员干部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既是树立良好形象的“个体需求”,也是带动一片的“集体需求”。只有树立起当老实人光荣的导向,持续不断努力,营造出自觉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氛围,才能引导群众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作者系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