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21-06-03 08:16:00 作者:廖德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廖德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近期,我有幸参观了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大坪渡口,灌阳县酒海井、新圩阻击战现场,兴安县界首渡口、红军长征突击湘江光华铺阻击战旧址等地,并通过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讲解和现场参观感受,思想受教育,灵魂受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
 
  湘江之战,中央红军8万多人被50多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可谓困难重重,险象环生。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战士就不可能在面临巨大牺牲的时候,仍然坚守在战斗一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陈树湘师长就不会明知担任后卫任务九死一生,还率领全师官兵在枫树脚之战中与十几倍的敌人殊死激战,宁死不屈,直至牺牲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纵队的官兵就不会在没有得到命令前,不放弃任何一件物资,用生命保障“辎重”安全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林裁缝就不会带领四个儿子前赴后继参加红军,一心一意跟党走……两天的现场教学,我深切感受到红军将士们“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愈坚,官兵团结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回首往事,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生死考验面前威武不屈、英勇无畏,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矢志不移。看今朝,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史中不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必胜信心,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二、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什么是担当?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关键时刻敢挑担子,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这种担当精神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年轻的陈树湘、易荡平、程翠林、吕官印和稚气未脱的湘伢子们,用滚烫的热血,为心中的主义、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闯出一条血路,于无生处觅生天,于绝境中寻生境。“如果中国革命的胜利,要用我们的鲜血才能筑成,那我们必须英勇献身”“誓死保护党中央”“誓死保卫党中央过湘江”“死守第一道防线”“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打过湘江去、跟随毛委员”“保卫毛委员”等等,这些铿锵的誓言、激昂的口号、高声的呐喊,就是当年红军指战员用生命与鲜血书写的担当。这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是我们前进中永不枯竭的内在动力。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勇毅和担当,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在其职就要尽其责,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重大任务冲在前、干在前,时时处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迫切需要我们担当实干、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落实,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铭记湘江血战,赓续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87年前的湘江两岸,战云猎猎、战尘密布,数万头顶红星、怀着坚定理想与信念的青年,静静地躺在古岭头、枫树脚、瘦马岐或是华光铺、觉山铺的荒山蔓草和河沟野洼间,青史不留名,留下的只有一个个光辉的番号……这场悲壮的战役孕育了“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它是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中国精神的宝贵精神源泉。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如今,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要把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通过参观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馆,以及“重走红军路”等活动,铭记湘江血战、赓续长征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四个突出特点”的重要论述、“四个新”的总要求以及四个方面的重要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砥砺奋进。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督查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