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2020-12-03 08:06:00 作者:黄忠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黄忠伟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主力军”作用,北海市银海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新举措,着力搭建委员协商议政平台,切实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的问题,有效助力基层治理建设。

 

  成立政协委员之家,搭建协商交流平台。协商需要平台,议政要有阵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关键在于畅通政协委员与基层联系渠道,有一个固定供委员开展协商交流的场所。近年来,银海区政协积极探索加强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闭会后的沟通交流、协商议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协商延伸, 借助社会力量,率先在北海市一县三区成立银海区政协“委员之家”。新成立的“委员之家”利用面积达570多平方米,功能设施齐全,除了有供委员进行学习培训的场地之外,还方便组织委员开展界别活动、委员小组协商活动、专委协商活动,有效解决了委员活动“居无处所”、协商议政“下不着地”问题。去年以来,借助“委员之家”新平台,科教文卫委组织开展了“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满足社会需求”专题协商,经济联谊委组织开展了“加快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专题协商,专门听取基层教师对发展银海区教育事业、镇村干部对加快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针对相关问题与教育部门、农业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助推了问题的解决。

 

  设立基层委员联络站,构建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平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必须认真把握好民情民意,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烦所难,把委员的声音和群众的合理诉求结合起来,通过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带着问题在基层协商,拥有温度协商在基层,使协商的整个过程成为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设立委员联络站,是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和了解社情民意的好途径,也是对委员履职新模式的有益探索。近年来,银海区政协积极学习先进市县区政协成功经验,加快设立政协委员基层履职平台,2019年先后立足各镇实际在辖区福成镇机关、银滩镇贵兴社区、侨港镇侨南社区、平阳镇宏昭农业开发公司分别建设了4个委员联络站,率先在北海市一县三区实现了政协工作向乡镇延伸的全履盖,畅通了委员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参政建言的重要渠道,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反映诉求、广开言路、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搭建了平台,让政协委员接上了“地气”。今年以来,辖区四个委员联络站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条,其中,福成镇委员联络站及时反映福成镇至铁山港区南康镇公路损毁严重亟待维护的问题得到北海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安排专项资金进行维修,解决了当地群众行路难的问题,群众拍手称赞。

 

  解决人员经费问题,建立基层协商保障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有效开展,关键是要解决人与经费的问题。银海区政协坚持从“选好人、解决钱”出发,切实解决基层协商“无人办事、无钱办事”的问题。一方面,成立四镇联络站工作机构,由各镇统战委员担任联络站组长,镇辖区内政协委员担当联络站成员,同时区政协5名处级领导分工联系四镇委员联络站,进一步加强区政协机关委员与基层委员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联动推进基层协商。另一方面,每年每个联络站年度预算安排5000元工作经费,切实解决了基层委员联络站“有钱办事”的问题。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我们深深体会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基层协商需要人民政协必要的指导,人民政协的协商也有向基层下沉的需要,二者相互促进。而且,这种双向需求的聚合,既能为提升基层协商水平创造有利条件,也为县区政协解决“下无抓手”、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提供重要契机和落脚点。

 

  (作者系北海市银海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