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0-12-01 08:39:00 作者:邓起嘉  来源:广西防城港市政协研究室
【字体:

  “十三五”时期,全国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突破1.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2亿多农户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亿多人集体成员身份得到确认……这一行行数字彰显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村改革发展持续深化,农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和历史起点去谋划,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以乡村全面振兴切实把脱贫成果巩固好巩固实。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稳”为基,确保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平稳。对于少部分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人口,对于巩固脱贫成果任务的一些摘帽贫困县,还要进行精准扶持,在政策和资金投入等方面予以倾斜。对于类似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具有长期性、系统性特征的扶贫任务、工程、项目等,还要不断发力,做好规划统筹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对于脱贫攻坚期内一些好政策、好制度、好办法,实践证明可以长期发挥效能,也要接续用到乡村全面振兴上来。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勤俭文明新风尚。近年来,“天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随着农村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不仅没有因为社会主义精神文件建设的推进逐渐消失,反而愈演愈烈,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因此,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在农村地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经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蓝图,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脱贫攻坚打下的良好基础、成功经验和伟大精神,有在新历史起点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斗志,就一定能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开好局,让脱贫群众和摘帽地区在乡村振兴中赶上来,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邓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