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贡献政协担当

2020-11-23 08:36:00 作者:龙 海 来源:广西桂林市政协研究室
【字体:

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贡献政协担当

——桂林市政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

 

  桂林市政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战略的部署,特别是关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政治保障,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感和高质量的履职服务“十四五”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十四五”目标要求,建言献策,凝聚合力,为谱写桂林新时代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统一思想,围绕大局提站位,让信念与价值同调

 

  思想指导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桂林市政协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凝聚共识的力量源泉,突出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示范学、机关整体学、支部集中学、政协委员全面学“五学”模式,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桂林市政协党组科学统筹安排、精心部署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推动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学在前、悟在前、走在前。

 

  突出主席会示范学。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努力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学一些,为广大政协委员作出示范。

 

  突出机关整体学。精心组织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研讨;利用桂林政协网、QQ群、微信群、“桂林政协”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精准推送“微信息、微视频、微交流”等学习内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突出支部集中学。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全市政协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引导全体党员统一思想、与时俱进,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突出政协委员全面学。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组织政协常委、委员深入开展集中学、自学全会精神,并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辅导等方式,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同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双联双创”、委员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政协委员宣讲团”“宣传小分队”深入到县、乡(镇)、村、社区等界别群众中,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实践,开展“送理论到基层”“理论大讲堂”“专题报告会”“理论轻骑兵”等多种形式宣讲活动,生动解读全会精神。

 

  开阔思维,打开眼界扩思路,让看远与谋细共鸣

 

  思维体现了思考问题的眼界、格局和层次,决定了推进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果。作为党的干部,直接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民办事;作为政协委员,直接承担“传递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须臾不可放松,既要站高望远,又要落实细节。

 

  坚定正确方向,做维护核心的表率。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用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因此,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增强全局意识,做服务中心的表率。全会令人瞩目地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9个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6个方面主要主要目标。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服务的大局、努力的方向。必须聚焦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社会治理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开展整体协商、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广建务实之言,多献有识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更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树牢为民宗旨,做贴近民心的表率。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全会提出的12个方面重点工作方向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必须助推民生改善,时刻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增收、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必须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扶志,激励贫困群众一道感党恩、加油干、奔小康。

 

  当好桥梁纽带,做凝聚人心的表率。“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人民政协的重大职责所系,需要政协充分发挥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鲜明优势,强化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沟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大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心齐劲足、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政协朋友遍天下的优势,依托智力之乡联谊会、驻外商会等平台,广交天下之友、联络四方之客,汇聚关注桂林、投资桂林、建设桂林的强大合力。

 

  实干担当,统筹谋划聚合力,让成效与发展交响

 

  为展现政协担当,桂林市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胸怀“两个大局”的要求,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咨政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党建、促履职、提质效、出精品,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战疫情强保障,自觉为党分忧。开展“战疫情 委员行”,疫情发生后,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组织委员投身抗疫,期间举办捐赠活动39场,捐赠款物2000多万元,为抗疫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政协委员心系家乡、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

 

  促招商强引资,助力工业振兴。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在市政协的组织号召下,广大委员积极主动参与企业服务,通过多途径对外宣传桂林投资环境、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大力宣传桂林尊商、爱商、稳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吸引外地企业来桂林市参观考察和投资兴业,争当“引企入桂”宣传者、牵线者、服务者,为振兴桂林工业献策出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直接参与招商新签约“引企入桂”项目26个,总投资180.6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8个,投资总额57.3亿元。在谈项目89个,拟投资总额426.69亿元。7月13日至14日,自治区政协“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推进会在桂林召开。

 

  重扶贫强扶志,决战脱贫攻坚。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组织“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年度重点课题调研,举办“委员助力春耕生产”座谈会;发动并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帮助农户销售因疫情滞销的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筹集120多吨化肥捐助给20个贫困村恢复生产;培养致富带头人,建设田园综合体,开辟罗汉果、硒稻米、有机茶等特色产业致富门路,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9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政协系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桂林召开。

 

  齐动员强包联,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创城政协委员行”活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倡导,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包联55个创城点,主动作为,入户宣传,帮助社区改善环境、完善社区功能,全力以赴迎“大考”,为桂林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之战贡献了政协力量。

 

  奋进岁月见证初心,宏伟事业实干以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始终保持一线状态,自觉追求一线作为,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主动担当,努力讲好桂林故事、唱响政协声音,以精彩答卷全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 龙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