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谨防学习变味走样

2020-11-17 08:20: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已经成为大会必讲、小会必提、日常必聊的老生常谈话题。

 

  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学习平台、会议培训、报刊杂志、学习资料等与学习有关的载体琳琅满目;不可否认,绝大多数同志借助各种渠道加强学习,较好地实现了学历再提高、素质再提升、工作再提质目的;不容忽视,少数同志学习还停留在培训去了、报告听了、网络学了、考试过了、笔记做了、体会谈了、心得写了层面上。

 

  学习为何会变味走样?究其原因,“四多四少”是根源。一是规定学多、自主学少。凡是组织要求的、培训设置的、会议安排的,为了不挨批评、不视异类、不碍进步,在不考虑实效的情况下,普遍能够完成学习任务,除此之外,以种种理由、脱词,不广泛学习、丰富内存。二是泛泛学多、深入学少。学习不深于思考、不善于分析,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出现“笔记敷衍记的、体会网上抄的,发言应付会的”现象,对于一些抽象、深奥、难懂的内容不愿去深钻、细研。三是零散学多、系统学少。学习缺乏计划性,目标不明确,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想到什么就学什么、感兴趣什么就学什么;有的热衷于摘语录、寻金句、查典故,死记硬背一些条条框框,缺乏对原文的系统学习和精准把握。四是理论学多、业务学少。无论是组织要求的,还是培训设置的,以及会议安排的,“大众菜”“一锅煮”多,“特色菜”“专供品”少,这种学习对强化理论武装会起到一定作用,但能否提升个人业务技能有待商榷。此外,“刷学时”“刷记分”“请枪手”等学习怪象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如何防止学习变味走样?处理好四个关系是关键。一是处理好要我学与我要学的关系。“ 要我学”是工作要求、工作纪律,是推动学习的外力;“我要学”是自我要求、自觉行动,要真正从思想上认同“不学习、不善于学习,知识会老化、思想会僵化、能力会退化、自身会庸俗化”的观点,从而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二是处理好学过了与学到家的关系。学习成效如何,不能简单地以阅读了多少本著作、多少篇文章,参加了多少次培训、多少个会议,发表了多少篇文章,记了多少本笔记来衡量,而应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了没有?看会议活动精神领会了没有?看所学理论与实践贯通了没有?三是处理好讲形式与重内容的关系。必要的学习形式,如自主学、专题学、调研学、研讨学、观摩学、干中学等都应该提倡。在讲形式的同时更要重内容,所选学习内容对上要符合中央精神和当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下要符合基层实际、对内要符合岗位职责、对外要符合群众期盼。四是处理好凭自觉与靠约束的关系。一部分同志凭借个人自觉,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等问题;但也有一部分同志,建立健全考学、评学、督学、奖学等机制,无疑是推动其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有效措施办法。

 

  实践证明,学习不能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端正态度、 驰而不息,真枪实弹、真训实练,才能防止流于形式、变味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