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木棉英雄树

2020-03-07 08:33: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王西冀

 

  一个朋友打电话来欣喜地告诉我:木棉花开了!这一消息,勾起了我心中深藏的向往,令我心绪久久地激荡。

 

  我知道木棉树,始自一场卫国战争中英烈们的英雄事迹。那鲜艳的木棉花如火一般照耀着年轻英烈的生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幸运的是,工作后的我也来到了南疆。每次在南疆大地上穿行,无论是匆匆而过,还是徜徉留连,我都对木棉树格外地关注。

 

  我很想写一篇赞颂木棉树的文章。因为陶铸先生写过《松树的风格》,郭沫若先生写过《银杏》,茅盾先生写过《白杨礼赞》,这些名篇佳作深深地感动着我。我对木棉的感情与敬佩不亚于陶铸先生对松树的咏诵,郭沫若先生对银杏的颂叹,茅盾先生对白杨的歌唱。我无法在思想和文字上超越这些名篇佳作,所以每次拿起笔又都放下,只是在心中默默地品味……

 

  这种沉淀,时时翻起,这种蕴积,常常涌动,久久牵着我的心,令我不能释怀。朋友的消息叩启了我的心扉,我心中那涌动如火的木棉之情又燃烧了起来。

 

  说起来,我对木棉树的留意始自对它的崇敬,但对它的了解却来自于它的别称。

 

  木棉树,被誉为英雄树;木棉花,被赞为英雄花。世间之树,人间之花,有谁能够数得清?为什么把如此豪壮的称谓唯独赋予它呢?有人告诉我,这是因明末诗人陈恭尹的一首诗而来:“粤江二月三月来,千树万树朱华开。有如尧时十月出沧海,又似魏宫万炬环高台。覆之如铃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我想,因这首诗里有“英雄”二字而名之,未免太肤浅了吧。诗人又如何感悟出这两字的呢?“浓须大面”之树是何其多!

 

  我总想从木棉身上找到一些特殊的理由。

 

  我品味过它的身世性格。木棉产于粤、桂、滇、闽一带,又名攀枝花。木棉树不择地,只要温度适宜,落子生根,极易成活,且生长迅速。它树姿雄奇,花瓣艳丽。俗话说,红花需要绿叶扶,而木棉花却是先叶而放,叶长花落,直面天然,兀自突现,独领风骚。它不喜欢聚积成林,而多散在田埂地头,沟边溪角,旷野丘陵,一二相列,三五为多,从不择占地势,更不居高自傲。

 

  我了解过它的功用价值。其白色果实状如纺锤,成熟后爆裂,飞絮柔软纤细,光泽而富有弹性,耐压透气性好,浮力大,是制作救生工具的极好材料,也是居家生活的适宜物品。木棉材质脆轻,耐水浸泡,是木舟、火柴、木桶、包装箱及造纸的良好原料。其花、根、皮有灭菌祛湿之效。“全身是宝”虽然是一句俗话,但说到木棉树却又不能不俗它一次。

 

  我观察过它的荣衰更替。二三月的天气,乍暖还寒,万木复苏,千绿竞长,大地几乎是清一色之时,木棉花就张开了笑颜,把灿烂和热情送给人们,释放它的风韵,使肃杀的冬后有了别样的情调和绮丽,人们的生活也因而有了异样的色彩和激情。而当百花齐放的春天翩然而至时,木棉花却又悄然退下,化作春泥了。它的大方,它的喜悦,它的鲜艳,它的无私,解除了多少百姓劳作的疲乏,鼓励了多少游子奋斗的自信啊!

 

  如此看来,这些不是一种英雄心理、英雄形象、英雄行为的写照吗?它给人的感奋、示范、奉献和憧憬不正如英雄给人们带来的震撼和希望吗?

 

  木棉,那勾勒分明的枝干如英雄的铮铮铁骨,傲立于千娇百媚的群芳中;那热情似火的花朵如英雄的灿烂笑脸,鼓舞着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那不择条件的习性如英雄的无私胸怀,昭示着勇往直前的赤子之心!

 

  又是旖旎三月,木棉花开,英雄笑在!

 

 

  作者简介:王西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