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2020-08-15 08:21:00 作者:蓝天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蓝天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篇章,是全国两会精神的纲和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人民政协要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持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深化政协制度建设,持续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加强改进工作作风,更好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打造开放、互动的协商平台,实现广泛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要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这就明确告诉我们,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必须突破通常闭门开会议政的方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把协商互动列为必要环节,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和参与到协商活动中来,使政协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拓宽议题收集渠道。政协协商以推进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为抓手,要实现协商的广泛性,就需要在确定协商议题上作通盘考虑。就确定重点议题而言,主要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就征集范围而言,我们既请党委、政府“点题”,又面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市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征集,还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介公开向全区各族各界人士征集,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真正做到“开门选题”,从而确保了议题来源的广泛性,使议题更贴近实际、符合民意,议题基本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打造特色协商品牌。在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协商方式的多样性,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创新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普通市民和基层群众,面对面、线连线表达意见,增强协商互动性,扩大协商参与面,使协商从会上“说”走向实地“看”、电视“议”。目前已推出的22期,广受社会好评。这一创新案例入选2019年度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创新推出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由委员做主,征集筛选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和关注度高的议题,请委员自主选题、自主调研协商,让委员当主角,使协商履职更加灵活、更具实效。创新推出月度协商,探索打通界别间的壁垒,以跨界别活动为载体,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切口小、影响大的题目,增加跨界别协商密度,扩大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创新推出相机协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安排,适时增加协商议题。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选择一批疫情防控议题,委员们及时开展相机协商,既做到协商有计划,又做到紧扣形势变化。

 

  搭建合作共事的新路子。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其协商主体涵盖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具有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通过政协渠道,实现协商的广泛性,就需要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突出协商主体的广泛性,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创造条件,推进合作共事。在已有平台基础上,我们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新的安排,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首次安排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在开幕会上作大会发言。各党派和工商联认真准备高质量发言,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当即对发言材料作出批示,一批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拓展立体、联动的协商空间,实现多层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这就需要实现多层协商。所谓多层协商,即是从不同层面上展开,涵盖各个层次,能够上下联动,左右互连,是一种全方位、立体化的协商格局。我们积极拓展协商广度、厚度、深度,力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多层级上提高政协协商水平,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各方面联动参与的立体式全方位协商议政新格局。

 

  深入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着力增进横向协作,拓展协商广度,围绕促进区域统筹发展共同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积极探索跨区域协商的有效途径,推动省际政协协同互动。2018年牵头主办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0省(区、市)政协协商座谈会,就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达成广泛共识,凝聚强大合力。2019年牵头举办广东、海南、湖南等8省区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聚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建设开展跨区域协商。联合上海市政协在桂林召开跨区域协商座谈会,就加强东西部协作、促进沪桂经济交流合作协商建言。

 

  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着力拓展协商的空间维度,采取“实地调研+网络议政+新媒直播”的方式,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使远程协商成为集中委员智慧的重要途径、创新委员履职方式的重要探索、提高委员履职意识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提升协商议题、协商成果和协商影响显示度,形成跨时空、全媒体协商新平台,使政协协商更务实、更深入、更接地气。这一创新案例入选2018年度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

 

  探索开展联动协商。着力拓展协商的纵深,强化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通过县级政协主席分批次列席常委会议、全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市县政协聚焦专门协商机构职责。着力增进政协整体合力,坚持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合协商,组织北钦防沿海三市政协就提高广西港口运行效率开展联合协商。着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支持各地探索建立乡镇委员联络站和社区委员联络活动室,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

 

  健全规范、有序的协商机制,实现制度化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关键在推进政协协商制度创新。我们把强化政协协商制度机制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加强系统规划和配套布局,逐步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

 

  建立健全协商前的规范程序。完善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的制度,修订出台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办法,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并以党委办公厅文件印发,增强政协协商的政治性、权威性和影响力。完善知情明政制度,建立政协协商民主与政务公开联动机制,推进“壮美广西·政协云”信息化建设,开通广西政协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切实帮助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修订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使政协调研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建立健全协商推进机制。制定加强改进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完善协商平台实施办法,出台自选议题协商实施办法,研究制定《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建设实施办法,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推动协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落实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机制,推进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的有机对接。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机制,坚持把凝聚共识落实到视察、调研、协商等履职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

 

  建立健全协商后的问效机制。研究制定协商成效的评价考核机制,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和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列入督查事项以及考核体系,由政协跟进协商成果办理情况,解决好协商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创新履职激励机制,出台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办法,出台优秀提案评选办法,从评比项目、范围、条件、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不断激发委员协商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原载2020年第13期《中国政协》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