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办特色鲜明的报纸

2020-07-30 08:31: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前不久,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深入广西政协报社等媒体走访调研,就加强政协意识形态工作和报、刊、网阵地建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加了油、鼓了劲,把了关、定了向,尤其为广西政协报(以下简称“政协报”)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工作者、政协报忠实读者和写作爱好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善引导聚众力,使写手多起来。要形成一个共识,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办好政协报,不是报社一家的“独唱”,而是政协机关、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等的“合唱”。如何引?一是指导到位。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报社领导联片、采编同志挂点的工作机制,确保通讯员咨询有声、投稿有门、交流有台。二是培训管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通过适时举办相关的业务培训班,确保通讯员熟门熟路不迷路、正路对路不错路。三是激励保障。除了付给稿酬外,每年通过开展优秀通讯员、先进单位、优秀稿件等评选表彰活动,增强通讯员写稿积极性、主动性,以及荣誉感、成就感。

 

  ?深查摆真整改,使队伍强起来。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政协报,采编人员担主责、唱主角,既要有满腔热情,更要有过硬本领。要以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开展一轮全面深入的排查整改。如何查?一查作风实不实。查获取稿件的途径是否严谨,该去会场的、现场的,自己去了没有、听了没有?走下去了没有、走进去了没有?需要借助他人报送材料的,自己针对材料中涉及到的政策、提法、数据等核实了没有、深加工了没有?二查业务熟不熟。查采编人员是否具备能采写、会拍摄、精编辑、善策划、强设计、懂发布,力求人人一专多能,避免一旦有人提拔了、轮岗了、退休了,甚至跳槽了出现工作脱节、质量下降。三查版面新不新。查是否根据领导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更新版面,避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面相同”状况。四查机制全不全。按照“精简、统一、科学、高效”的原则,查现有制度过时了没有、定实了没有、管用了没有?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不足,不护短、不遮丑,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决心,逐项逐条改到位改彻底。

 

  高标准出精品,使文章美起来。要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办好政协报,通讯员与采编人员至关重要,要心有灵犀、通力合作。如何写?在通讯员层面,一方面,写稿前要熟政策、熟文种、熟情况;另一方面,写稿中要静得下、坐得住、有思想,确保文章内容真实、重点突出、观点鲜明、逻辑严密、语言精练,初稿定型后主动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直到个人满意才出手。在采编人员层面,既不能认为领导压、同事讲、下面求,就把原则给忘了、底线给破了,写稿过分夸大其词、审稿有意降低标准,从而出现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人情稿、照顾稿等;而应坚持原则,重看到轻听到、认稿不认人,以“一五一十”的态度写、“眼里不揉沙”的态度审,确保写出精品,审出佳作。

 

  政协报作为广西政协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主媒体和主渠道,面对政协事业的发展、新兴媒体的兴起和广大读者的众盼,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学习贯彻落实蓝天立主席的指示精神为契机,用实打实的办法、硬碰硬的措施、真对真的整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共同为政协报办出公信度、办出影响力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