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助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20-07-25 08:21:00 作者:黄强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自治区政协常委、防城港市政协主席 黄强余

 

  “专门协商机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定位,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内涵。防城港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的“在精选协商议题、提高协商质效、搭建协商平台、双向发力四个方面发力”的要求,聚焦协商主责主业,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协商突破口,助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一、在精选协商议题上下功夫,聚焦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建言献策。坚持“协商在前”,紧紧围绕“以海强市、以边旺市、以山富市”的发展战略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比如,围绕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精选协商议题。自治区政协将《加快发展医药产业,促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并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对试验区建设具有极大促进作用。市政协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紧盯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新动向,深入“运的易”智慧物流大数据总部基地项目调研,针对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多次与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协商,加快项目推进,并形成信息专报,得到了蓝天立主席和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自治区政府专题研究解决项目建设有关问题。市政协还围绕东兴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以及民生重大问题等选题开展协商,配合自治区政协开展“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协同调研,为“十四五”产业规划编制当好参谋。市政府对市政协重大项目协商课题、重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市长班忠柏主持召开交办会,并出台实施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提案工作制度,由市长、副市长每年分别领办(督办)政协委员提案,有力推动重大项目协商课题、建议提案转化落实。

 

  二、在提高协商质效上下功夫,坚持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协商出力。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的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运用视察、调研、对口协商、提案督办等协商方式,在一线协商出力,推动政协从建言重大项目建设,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再到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协商议政与重大项目建设“深度嵌入”,增强协商的精准性、有效性。市政协领导班子全部担任市厅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组负责人,负责统筹推进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中铝一期、华立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广西长科新材料ABS装置项目、海湾新区10所学校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占全市重大项目总数的1/3。在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陈刚、磨长英的大力推动下,市政协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联动协同,加强与乡镇基层委员联络对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基层政协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中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四级政协联动协商重大项目的格局,集中力量攻破项目征地搬迁、供水供电等难题,有效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一期于6月28日全线投产,中铝项目也即将投产,华立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市桃花湾中学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投入使用。在开展重大项目协商中,市政协注重以民生热点问题为导向,通过政协委员视察、主席会议协商、专题协商等形式,围绕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协商建言,助推民生改善。比如,针对渔澫半岛老百姓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市政协深入调研,向市政府提出港口分院升级改造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投入1200多万对医院进行升级改造,港口片区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新冠疫情发生后,市政协班子领导分别带领7个工作小组,到盛隆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拓展政企协商渠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难、融资难、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助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顺利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盛隆公司产值同比增长42%,营业收入增长48%,实现了逆势增长。

 

  三、在搭建协商平台上下功夫,努力为“三企入桂”牵线搭桥。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行动,加强与港澳委员、商会协会的联谊联系,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组织港澳委员开展“知国情、懂国策、献良言、爱国行”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粤港澳企业到我市考察、洽谈,当好项目招商引资的宣传员。围绕钢铜铝、智慧物流、加工制造、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强化“建链、补链、强链”,市政协领导牵头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广州、东莞等地,组织开展政企联合定向招商,面对面沟通协商,促进五金铜材26个产业链项目落户我市。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为推动招商氛围由冷转热,市政协积极牵线搭桥,联合经济界委员搭建“委员活动之家”“企业委员沙龙”“网络协商会议”等协商活动平台,组织项目企业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引进鑫标废钢循环利用项目、榕鼎镀锌钢生产基地等项目。

 

  四、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为重大项目建设凝心聚力。把“双向发力”贯穿于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在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协商中汇聚力量。将委员视察重大项目作为市政协年度常态化工作,结合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开展“观摩重大项目,感受发展新成果和新变化”视察活动,让委员们切身感受重大项目建设的“热度”和“速度”,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组建市政协“凝心聚力”政策宣讲团,组织发改、国土、环保、招商、财政等部门委员,宣传解读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优惠政策、征拆补偿标准等,增强信心,解疑释惑,形成共识,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了政协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