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优化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陆川实践”

2020-06-13 08:41:00 作者:李永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界别委员出题 常委会议选题 党委政府点题

优化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陆川实践”

□ 李永金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陆川县政协坚持从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出发,着力从源头抓起,把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作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作用的切入点,重点从界别委员出题、常委会议选题、党委政府点题“三个环节”入手,把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质量关,不断提升建言资政质效。

 

  发挥党建引领,引导界别委员出题。针对“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代表不同阶层,最容易倾听基层声音”的特点,县政协通过建立界别委员活动中心和成立委员活动中心党支部,积极引导委员认知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引导委员了解人民群众所盼所想。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依托各界别党支部向所属界别委员宣传党的政策,阐明当前形势和工作重点,引导界别委员围绕中心出好协商题目,拟定协商方式。最后,组织支部、中心、委员一起研究、共同发声,形成协商计划出题工作计划。去年以来,县政协成功地利用9个委员活动中心、8个界别党支部和三个委员创业服务平台提出协商计划,聚焦“在扫黑除恶中要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解决农村撂荒田问题”等开展协商,真正做到接地气、提士气。

 

  党组领导把关,强化常委会议选题。县政协及时把各界别统一上报的年度协商计划汇总报告政协党组,先由政协党组从界别委员出题中选出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和社会治理中的焦点问题,特别是近期研究部署的重大问题,作为预备选题提交常委会议讨论。随后,召开常委会议对政协党组通报年度协商计划的出题情况,提出选题意见和具体修改意见,并经过充分讨论,最终表决通过,以此确保年度协商计划选题工作质量。去年以来,县政协常委会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民生福祉,先后围绕“如何做好东融南向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广‘高架网床+益生菌’养殖,助力生态发展”等重大问题,定出切合陆川实际、符合陆川所需的议题,让协商更好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坚持党管政协,突出党委政府点题。党委政府点题就是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明确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把一些事关发展大局的议题放在政协协商,改变之前的“和政协协商”方式,把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体现出来,真正实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把政协协商的优势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政协专门协商制度机制的各项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该县党委在每年第一季度安排一次政协协商内容专题研讨会,会前根据政协报上来的选题,布置各常委开展调研,征求政府各部门意见,初步点定协商题目。会上,由书记、副书记综合各方面意见,结合本级实际和上级工作重点的调整,由县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并确定最终选题。去年以来,根据党委政府选题,县政协先后围绕“陆川如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陆川在振兴乡村中如何解决‘农村光棍’中梗阻问题”“走好走活‘东融南向’推动粤桂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议题开展协商建言,收到了良好效果。

 

  通过探索实践,陆川县政协从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抓起,依托统一界别委员与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协商议政目标任务,发挥政协党组、各界别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实现了委员与党委政府、委员与人民群众、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互补,从源头上拓宽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充分发挥了政协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切实体现出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的生动实践,为新形势下推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提供了有益探索。 (作者系陆川县政协主席)